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劉素云:這五重難關都超越了,這確實是稀有


時間:2019/8/21 作者:心源

【如來興世。難值難見。諸佛經道。難得難聞。遇善知識。聞法能行。此亦為難。若聞斯經。信樂受持。難中之難。無過此難。】

這一段經文的白話文解釋:

佛示現在這個世間,是很難遇到、見到的。佛所講的經和所講的修學方法,也是很難聽得到的。想要遇到善知識,也是很不容易的。即使是遇到了善知識的教導,聞法之後而能依教奉行,也很難得。如果聽到這部經,聽到這個念佛往生的法門,能真正相信,歡喜受持,那是難中之難,沒有比這個更難更難的了。

這一段經文,不是釋迦牟尼佛一個人說的。注意,這一段經文不是釋迦牟尼佛一個人說的,而是十方一切諸佛都這么說,淨土法門是難信之法,難信易行。這個難信不是指普通的人難信,是指聲聞、菩薩都難以相信。這其中包括我們世間的所謂知識分子,尤其是高級知識分子更難相信。所以,我們不要認為這些知識分子知識水平高高在上,其實他們的福德、因緣反而不如我們。我們在學問上比不過他們,但是對於諸佛如來的度眾生的第一法門,我們能接受、能相信,我們能出三界、能成佛,而他們沒有份,他還是繼續搞六道輪迴。這些話全是事實真相。

淨土法門殊勝,不可思議!依照這個法門修學,真的是有求必應。

在世間法裡,大家都知道《了凡四訓》是改造命運,轉變命運的好範例。其所講的原理、原則、方法,跟這部經比較,則此經超過《了凡四訓》是太多太多。那些小方法都能夠改造命運,都能在世間法里有求必應,何況如此大法呢!

如來示現在世間,〖難值難見〗

“值”是遇到。

不容易遇到,不容易見到。為什麼呢?因為必須在這個世間,一個地區,有多數人的因緣成熟,才能感得佛菩薩的應化。這是一切緣中最殊勝的緣,積德修善之緣。

中國古代,差不多與釋迦牟尼佛相去不遠的時代,中國人的本性是仁慈、孝悌,所以感得了孔子、老子、孟子出現在中國。這些大聖人的降臨,就是感應道交。然而佛為什麼不示現在中國,而示現在印度?

同一個時代,不同地區,中國地區的人,善根福德沒有印度人深厚。我們從經典上可以看到,當時印度是宗教之國。他們當時學術是自由發達,百家爭鳴,百花齊放,就像我們中國的春秋時代一樣,但是它比我們中國早了五六百年。印度人學術上的成就超過了我們。當時我們中國的成就只限於人道,沒有涉及到天道。但是印度的這些宗教呢,在佛出世的時候已經有九十六種,這是大的派別。他們大多數人都是修定,定功高的,能達到非想非非想天。因為他們有定功,所以,天道、餓鬼道、地獄道、畜生道,在他們的眼睛裡看得清清楚楚。就是他們的這種能力超過中國人。當時我們中國人沒有達到這個境界,所以,佛示現在印度,而不是示現在中國。

這些人把六道輪迴的事實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但是,有一個問題是什麼呢?他們是知其當然,不知其所以然。用白話說,什麼原因有六道,什麼原因墮六道,什麼原因能夠超越六道,這個他們始終找不到答案。情況他們知道,能看到,但是就這三個他們找不到答案。哪三個呢?什麼原因有六道?什麼原因能夠墮六道?什麼原因能夠超越六道?他們始終沒有找到答案,沒有辦法解釋這個問題。但是他們的心裡有這樣的心愿,希望能夠解決這個問題,卻沒有辦法解決,沒有人能解決。佛看到這些人這樣殷切地希望,才降生到世間來,幫助他們解決這個問題。所以,佛在印度示現成佛。這非常難得,不容易遇到。

所以第一難是“難值難見”。

看下面兩句經文:

〖諸佛經道。難得難聞。〗

這是第二難。

縱然是見到了佛,遇到了佛出世,而佛講經說法你有沒有去聽?很難。

老法師舉了一個例子,就是說老法師講經的講堂,天天在講經說法,可是住在隔壁的人都未必來聽。他是“值”了,也“見”了,第一難不是“難值難見”嗎?這些人沒有第一難。他們值了,遇見了,但是不來聽。所以說,這些人沒有第一難,他有第二難。不容易啊!

佛出現在當時的印度,也是天天講經說法,都市裡的人不見得都來聽。來聽的人少,不來聽的人多。所以,能聽到經法很不容易,尤其是聽到淨土念佛法門,更是“難得難聞”。

這是第二難。

下面看第三難:

是〖遇善知識〗難。

學佛、修道,很難遇到一位真正的善知識。這裡面有修飾詞,是真正的善知識。他的見解、思想、教學方式都是正確的,沒有錯誤。如果你遇到一位老師,把你的路指錯了,那你可就冤枉了。

“善知識”

就是我們講的老師。老師可遇不可求,到哪裡去找?要靠緣分,也是福報。大家想想看,我們的緣分好,我們有福報,遇到了上淨下空老法師這樣的好老師。好老師讓我們一生學佛,不走冤枉路。

這是第三難,遇真正的善知識難。

下面看第四難:

〖聞法能行。此亦為難。〗

我們聽了老師的教導,能不能深解義趣,依教奉行?如果不能完全依教奉行,遇到了好老師也等於沒有遇到。一定要認真照做,這已經很難了。

〖若聞斯經。信樂受持。難中之難。〗

這是第五難。

所以我們遇到這部經,遇到這個法門,依教奉行,這五重難關就都超越了。這確實是稀有。

須知每一道難關都要淘汰很多人,淘汰到最後沒剩幾個。

我們就是在層層淘汰之下,前四重難關我們都超越了,現在剩最後一關。

最後一關是什麼?就是能不能“信樂受持”。如果你能做到信樂受持,就恭喜你,你這一生成佛了。

這就是大浪淘沙,沙去金留。你是留下來的金,不是被淘去的沙。

每當說到這個內容的時候,我都非常替有些老菩薩們著急。著急在哪兒呢?就是非常不容易的,前四關都通過了,就剩這最後一關“信樂受持”了,如果再通過就成功了,可是就這最後一關卻被障礙住了。他不念阿彌陀佛了,不念《無量壽經》了,改修別的法門去了,甚至有的改修別的宗教去了,這是我感到最可惜的地方。

不是說別的宗教不好,別的法門不好。對於這些老菩薩們來說,時間沒有那么多了,你這么改來改去,把自己成佛的機緣錯過了,這是最令人惋惜的地方。

有同修說,最後剩下的不多,我能是剩下的那些人當中的一員嗎?

我告訴你,只要你堅持“信樂受持”,這是最後一關,你把最後一關突破了,你一定是留下來的金,不是被淘去的沙。我希望你能夠堅定信心。

我們老百姓不說嘛,十八拜都拜了,就差最後一哆嗦了,我們最後這一哆嗦,你能不能把它哆嗦成功,不要失敗。

--無量壽經(第67集)劉老師復講於2018年05月24日

〖非易可遇。能說法人。亦難開示。〗

這部經不容易遇到。

“能說法人”

就是指講經說法的法師大德。

“亦難開示”

是告訴我們這部經很難講。

因緣如果不成熟,這部經沒辦法講。即使是因緣成熟,還要諸佛如來威神的加持。講的人蒙諸佛加持,聽的人也要蒙諸佛加持,法會才能圓滿。

絕對不是講經的人有能力宣講,也不是業障深重的人都能聽得到。

聽得懂的,都需要佛力威神加持。

當然,佛力威神加持也要有緣分,即是“皆是前世曾作佛道”,過去的善根、福德,現在得到了因緣,三個條件具足了,就是《阿彌陀經》上所說的“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

大家想想,我們現在能夠坐在這裡聽《無量壽經》,確實是這個機緣太難遇得到了,我們一定要倍加珍惜。

--無量壽經(第68集)劉老師復講於2018年05月24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