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蓮池大師:西方發願文


時間:2019/8/24 作者:淨心淡淡

稽首西方安樂國,接引眾生大導師。

我今發願願往生,惟願慈悲哀攝受。

弟子某甲(眾等),普為四恩三有、法界眾生,求於諸佛一乘無上菩提道故,專心持念阿彌陀佛萬德洪名,期生淨土。又以業重福輕,障深慧淺,染心易熾,淨德難成,今於佛前,翹勤五體,披瀝一心,投誠懺悔。我及眾生,曠劫至今,迷本淨心,縱貪瞋痴,染穢三業。無量無邊所作罪垢,無量無邊所結冤業,願悉消滅。從於今日,立深誓願:遠離惡法,誓不更造;勤修聖道,誓不退惰;誓成正覺;誓度眾生。

阿彌陀佛以慈悲願力,當證知我,當哀愍我,當加被我。願禪觀之中,夢寐之際,得見阿彌陀佛金色之身,得歷阿彌陀佛寶嚴之土,得蒙阿彌陀佛甘露灌頂,光明照身,手摩我頭,衣覆我體。使我宿障自除,善根增長;疾空煩惱,頓破無明;圓覺妙心,廓然開悟;寂光真境,常得現前。至於臨欲命終,預知時至;身無一切病苦厄難,心無一切貪戀迷惑;諸根悅豫,正念分明;舍報安詳,如入禪定。阿彌陀佛與觀音、勢至、諸聖賢眾,放光接引,垂手提攜。樓閣幢幡,異香天樂,西方聖境,昭示目前。令諸眾生,見者聞者,歡喜感嘆,發菩提心。

我於爾時,乘金剛台,隨從佛後,如彈指頃,生極樂國。七寶池內,勝蓮華中,華開見佛,見諸菩薩,聞妙法音,獲無生忍。於須臾間,承事諸佛,親蒙授記。得授記已,三身四智,五眼六通,無量百千陀羅尼門,一切功德,皆悉成就。然後不違安養,回入娑婆;分身無數,遍十方剎。以不可思議自在神力,種種方便,度脫眾生。鹹令離染,還得淨心。同生西方,入不退地。如是大願,世界無盡,眾生無盡,業及煩惱,一切無盡,我願無盡。願今禮佛、發願、修持功德,回施有情。四恩總報,三有齊資。法界眾生,同圓種智。

——蓮池《雲棲法匯》

注釋:

①四恩:指父母恩、眾生恩、國土恩、三寶恩。三有:欲界、色界、無色界。

②一乘:指能令人成佛的大乘教法。

③三身:法身、報身、應化身。

④四智:成所作智、妙觀察智、平等性智、大圓鏡智。

⑤五眼:肉眼、天眼、慧眼、法眼、佛眼。

⑥六通: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宿命通、神足通、漏盡通。

⑦陀羅尼:意譯總持。能持能遮。即能總攝憶持無量佛法而不忘失之念慧力。陀羅尼能持各種善法,能遮各種惡性,乃佛菩薩利益眾生所具的德能。

譯文:

稽首西方安樂國,接引眾生大導師。

我今發願願往生,惟願慈悲哀攝受。

弟子某甲,普為四恩三有、十方無量世界一切眾生,令其都能獲得一乘無上菩提道故,專心持念阿彌陀佛萬德名號,期望生到淨土。又由於我罪業重福德輕,魔障深智慧淺,貪瞋痴的染心容易熾盛,戒定慧的淨德難以成就,現今謹在佛前,恭敬懇切五體投地,一心發露,至誠懺悔。我及法界眾生,曠劫以來,迷失本有的清淨心,放縱貪瞋痴三毒,染污不淨身口意三業,無量無邊;造作的五逆十惡,無量無邊。與眾生結下的殺盜淫的冤業,祈願全都消滅。弟子自今日起,啟立菩薩四弘誓願:遠離一切惡法,誓願永不再造;精勤修持無上佛道,誓願永不退轉懈惰;誓願成就無上正覺;誓願普度法界一切眾生。

阿彌陀佛以慈悲願力,當證知我,當哀愍我,當加被我。祈願在禪觀之中,睡夢之際,能夠睹見阿彌陀佛的金色之身,能夠親歷阿彌陀佛七寶莊嚴之土,能夠承蒙阿彌陀佛甘露灌頂,光明攝照我身,金手摩我頭頂,袈裟覆蓋我的身體。使我惑業苦三障自然消除,戒定慧善根得以增長;疾速融化煩惱,頓然破除無明;圓覺妙心,廓然開悟;常寂光的真如之境,常得現前。至於臨命終時,預知往生時日,身無一切病苦厄難,心無一切貪戀迷惑;眼耳鼻舌身五根愉悅,意根無貪無惑;安詳地舍離業報身,如入禪定。阿彌陀佛與觀世音、大勢至兩大菩薩及淨土諸聖賢眾,放大光明接引,垂金色臂,提攜我於蓮台中。虛空中樓閣幢幡,異香馥郁,天樂悠揚。西方淨土的聖境,昭然明示在眼前。令耳聞目睹的眾生,歡喜感動,稱揚讚嘆,也發起信願往生心。

我在那時,乘金剛蓮華台,隨從阿彌陀佛之後,如彈指間,生到極樂世界七寶池內,在勝妙蓮華中化生,蓮華即時開敷,見阿彌陀佛與諸大菩薩,聞聽微妙法音,獲證無生法忍。於須臾間,承事供養十方諸佛,親蒙諸佛授成佛之記。得佛授記後,三身、四智、五眼、六通,無量百千陀羅尼門,如此一切功德,全都得以成就。然後,報身安住安養剎土不動,化身回入娑婆世界,乃至分身無數,遍滿十方佛剎。以不可思議的自在威神之力,以種種善巧方便,度脫眾生。悉令遠離煩惱染污,恢復自性清淨心。共同往生西方淨土,入不退轉地。如上所立大願,世界不可盡,眾生不可盡,眾生業及煩惱不可盡,我所發之願不可盡。祈願現今禮佛、發願與修持的種種功德,回向布施有情眾生,總報四重深恩,齊資三有眾生離苦得樂。普令法界眾生,共同圓滿佛的一切種智。

按:

蓮祖這篇發願文,事理周備、行願深廣。淨業行人宜懇誠日誦,可收自他俱利、因果皆成之實效。

節錄自《淨宗法語大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