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今生不籠鳥,來生不坐監;今生不釣魚,來生不討飯


時間:2019/8/25 作者:清凡居士

因果循環就是這樣的,信不信由你!

“今生不籠鳥,來生不坐監”,你想一想,你把鳥裝到籠子裡,令它不自由,這個國家是自由的國家,你就叫畜生不自由,這也是不合乎國家的憲法。令畜生不自由,最低限度是違背這個國家的憲法。你違背憲法,把這隻鳥關到籠子裡,好像關到監獄裡頭一樣,這鳥就在那兒念咒了,說:“果報、果報、果報。”那么果報、果報,來生的果報就來了。

那隻鳥這么念咒,說:“上帝,你說有果報,為什麼他把我放到籠子裡頭,這是怎么一回事?”就到玉皇大帝那兒,也就是天主那兒,去左寫一張狀子、右寫一張,告狀去。寫多了,好啦!天主一看,這個人是不公道,“好啦!來生叫他也受這個果報啦!”就坐到監獄裡頭去了。所以說今生不籠鳥,來生不坐監,因為那鳥一天到晚念因果的報應經給上帝聽,上帝也就要判斷這個人來生去坐監獄。

我記得不是今生,但記得不知道多少生以前,我那時迷迷糊糊的,什麼道理也不懂,看人家去釣魚,我也去釣魚,很歡喜釣魚的。把魚線拋到水裡,魚一吃釣魚餌,水面就出現一個圈、一個圈……釣魚桿往上一挑,魚就釣上來了。

你說怎么樣啊?以後再來生,就做要飯的,自己沒有東西吃,拿著碗和人要飯去,所以說:“今生不釣魚,來生不討飯。”要飯,這是很苦的一件事,盡向人家討飯吃。所以我們信佛的人,少釣一點魚好。說:“那我少釣,一年釣一次,我是釣小魚,不釣大魚,這樣好不好啊?”小魚也是一條命,大魚也是一條命,你釣一次也是殺生,你釣多也是殺生,不過你釣得少,短的債少一點;釣得多,短的債多一點,你釣半斤,將來就要還八兩。

還有“今生不殺生”,你今生若不殺一切的生靈,什麼生命也不殺,等來生就沒有人殺你,也沒有一切的災難,不會被槍打死,也不會被火燒死,或被水淹死。前生沒有殺生,今生也沒有病痛,所以說“今生不殺生,來生無災難。”

今生若不偷盜,來生是怎么樣來著?無搶案。搶案就是你打劫我,我打劫你,互相搶劫。你若不偷盜人家的東西,來生就沒有人搶你的東西。為什麼有人搶你的東西?就因為你前生偷盜來著。前生你偷盜,以為是不錯的,把人的錢給偷來了,今生人家再搶回去,所以這個因果循環報應是很不可思議的。

“今生不邪淫,來生不婚變”,什麼叫婚變?譬如離婚,或者結婚之後,有很多麻煩,這就是因為前生不守戒律,有邪淫的行為。有邪淫的行為,今生身體上還有一股狐臭的味道。凡是在前生不守戒律,今生他的狐臭味就很大的,無論怎么用香水來擦,怎么樣塗香粉,還是那么臭,臭不可聞。所以本來男人都歡喜女人,一聞到這股臭味,就把男人都給薰跑了;本來女人也歡喜男人,男人有這個狐臭,這一股臭氣,就把女人也都薰跑了,所以沒有人愛你。你因為不持戒律,所以身上沒有香氣;你若持戒精嚴,身體就有一股香味,香光莊嚴。

你看以前在清朝有個香妃,大約是維吾爾民族,就是回族。她身上總是放香的,不要擦香水,不要用香皂,身上自然有一股香氣。那股香氣,比什麼都香。所以中國清朝那個糊塗皇帝,就歡喜這身上放香的女人,就去征服那個地方,把這個香女人搶回來,封她為香妃。以後,又有其他的女人妒忌她,因為皇帝有很多老婆,三宮六院,正宮娘娘妒忌她,就把她弄死,所以香妃也不香了。

“今生不邪淫”,今生你若很守規矩,不和其他的女人邪淫,不和其他的男人邪淫,來生你結婚也不會離婚。因為你不忠實,所以就離婚了;在前生不忠實,今生也搞得不愉快,有種種的特別因緣,就婚變了,這是邪淫的果報。

“今生不妄語,來生無欺騙”,今生你若不打妄語,來生就沒有人欺騙你。所以若有人欺騙自己,“喔!自己在前生打過妄語,所以才有人欺騙我。”劉梅生前幾天對我說:“恐怕菲律賓來的那四個人,不是真要來出家,只是藉著這條路來,到這兒還不出家。”我說:“沒關係,我明明知道他欺騙我,我都相信他,因為我不願意欺騙人,我也相信人不欺騙我。”我還說:“我明明知道他欺騙我,也不想他是欺騙我,我不這么想。”他說:“喔!這是好的。”這個世界,人人就是你防備我,我防備你;你怕我欺騙你,我怕你欺騙我。那么他就是欺騙我,我也不想他是欺騙,這不是吃虧了嗎?吃虧就吃虧了,沒有關係的,要這樣。

“今生不醉酒,來生不狂亂”,雖然佛教五戒戒酒,你若為著治病,在特別的情形下喝得少少,不喝醉是可以的。那么今生不喝酒,是指不醉酒,不是不喝酒,來生你就不會發癲狂、發神經。為什麼你來生髮神經、精神不正常呢?就因為前生喝酒喝得太多了,那個麻醉藥,或者marijuana(大麻)、LSD(迷幻藥)也吃很多,所以今生那個狂性還未斷。

因果循環就是這樣的,信不信由你!我是這么說,你不信,我也說;信,我也說,不管你信不信,我都要說。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