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農曆七月多念經


時間:2019/8/27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海濤法師

台中護國息災報恩法會 重點開示

念《地藏經》

消眾生業障

念《藥師經》

讓眾生現世有福報,發菩提心

念《普門品》

讓所有眾生「心如觀音的慈悲」

念《阿彌陀經》

引導眾生信願念佛

發願往生極樂世界

念《心經》《金剛經》

斷除執著,體悟空性

我們大乘佛教,不離開這幾部經典,以這幾部經典的悲心、空性、菩提心,發願回向,當願所有眾生,都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海濤法師開示:

我們希望,他得到和平就好了。所以有時候,我喜歡跑來跑去,不喜歡在一個地方待太久,因為待太久就又有範圍了,又有範圍了就不好了。所以,你到處去創造和平,墓區啊、海邊啊,都可以。因為你自己和平,無諍的。佛教是無諍三昧,沒有比較的,盡力就好,所以我們不要去贏過別人。為什麼要拜佛?消除我慢,慚愧心,承擔眾生苦。這個世界沒什麼好驕傲的,只要有一個媽媽在受苦,我們就是很慚愧,沒有什麼好驕傲的。

所以有時候各位吃不下飯,為什麼?

我要吃飯了,那些餓鬼道沒得吃,那些鳥沒得吃,那些魚,大魚吃小魚,好可憐,有時候你要思維這個再吃飯,善思如母眾,難忍無量苦。

所以為了如此,我先布施一點飯給它們吃,流浪的那些鳥,那些......我才吃得下飯,不然吃不下飯。所以有一句話,父母沒享受的,做兒女不敢享受,各位要思維這句話,眾生在苦的,我們不忍心享受快樂。所以我們就要創造和平,沒有什麼勝利。如果你在修行或是在日常生活,他穿得好,我要穿得比他好;他車子好,我要比他好;他房子大,我要蓋得比你大,那這個大頭病,問題就來了。修行也沒有說,你出家二十年,我修行兩年,我輸你,沒有的。

修行是當下的心態,保持這樣就好了,保持平靜,保持慈悲。再念一下,「蓮花的心,一點都不執著,卻充滿了愛!」就是這樣,你走到哪裡是去擁抱眾生,愛,愛花、愛人、愛世界、愛一切,但是對一切都隨緣吧。因為了解那個只是一個假的,虛幻的。所以慈悲之心,活在我們每個人的心中。

每個媽媽抱小孩的,那一種愛,那一種微笑,你沒辦法形容。事實上,每個人都可以做到,只是她會抱小孩,殺雞給他吃,所以這個就是不和平。以愛兒女的方法去愛所有的眾生,愛所有的物命,每個人都可以做得到,所以這個叫修行。那各位就要去修這個慈悲心,而不是說,有錢沒錢。擁有貧窮是我們最大的快樂,特別出家人,但是,我們擁有最大的財富,念一下:「慈悲就是財富。」所以我想各位,生命是痛苦的,這是必然的,但是慈悲最快樂。

最近很多人在祝我生日快樂,我說,你不快樂,你怎麼祝我快樂?我比你快樂,我還教你怎麼快樂,你趕快去慈悲你就快樂,替我放一隻魚,那才叫祝我生日快樂。

因為我們活著的目的,就是要希望別人快樂、眾生快樂。我想每個人都可以很簡單的做到,撒一點點水,撒一點點米,都不會撒,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你現在年紀大了,不用上班了,門打開坐在外面,車子經過,「阿彌陀佛」, 人經過,「阿彌陀佛」,你每天要念多少佛啊,因為那是有對象的念佛,很慈悲的!因為你用慈悲心,這比較重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