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法師:"十念法"最簡單的修行


時間:2019/8/29 作者:明心

持名是十六觀里最後一觀,就是第十六觀。佛知道眾生煩惱習氣很重,是怎麼樣觀也觀不成就,後頭就教你持名,就教你念佛。

印光大師所提倡的十念法是教後世末法眾生如何攝心念佛,去除妄念。

印光大師教授我們十念計數的方法:「所謂十念記數者,當念佛時,從一句至十句,須念得分明,仍須記得分明。至十句已,又須從一句至十句念,不可二十三十。隨念隨記,不可掐珠,唯憑心記.「若十句直記為難,或分為兩氣,則從一至五,從六至十」.「若又費力,當從一至三,從四至六,從七至十,作三氣念。念得清楚,記得清楚,聽得清楚,妄念無處著腳,一心不亂,久當自得耳。」

印光大師具體講了怎樣用「十念」計數。念佛的時候從第一句到第十句要念的清楚,聽的清楚,還要記得清楚.。每念一句佛號心裡都分明記得這一句是十念中的第幾句,數到十句後,再從一到十計數,不可以數到二十,三十。一邊念一邊記,只能憑心記,不可以數念珠。如果從一句到十句計數覺得困難,就分成兩段計數,第一段是從第一句到第五句記得清清楚楚,第二段從第六句到第十句記得清清楚.。如果分成兩段還覺得困難,就用」三三四」的方法,就是十念分成三段計數:第一段是「一二三句」,第二段是「四五六句」,第三段是「七八九十句」,念到十句再從「一二三」計數。十念計數著重念得清楚,聽得清楚,記得清楚.以此方法念佛時間久了,妄念自然遠離,心自然歸一,功夫純熟,就會得念佛三昧。

此十念念佛的方法總結起來就是」攝耳諦聽」和」十念計數」。再說簡單點就是」聽」和」記」,真真切切的聽,清清楚楚的記,這是攝心的要法。

一天九次。這個九次怎麼算法?這就定課一天九次,早晚兩次,早晨起來的時候要念十聲阿彌陀佛,晚上睡覺之前念十聲,三餐飯三次。吃飯之前,一般佛門弟子都念供養咒,我們念十句阿彌陀佛再吃飯,這不會忘記,飯前。工作上班的時候,工作念十句,下班念十句,上午上班、下班,下午上班、下班總共九次。每天都這樣做,一次都不缺,這就是十念法。這個十念法也能往生,就像經上所說的「至心信樂,具足十念,皆可往生」。容易,不另外費時間,工作再繁忙的時候都可以做,真的不礙事。這個方法人人都能學,很好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