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假如佛菩薩能顯現的話,是非常明了,非常清楚的


時間:2019/8/30 作者:清淨平等蓮

接下來,念佛可度有緣孤魂。這是答覆的楊佛典居士的一封信。看來楊佛典居士在信當中提了很多問題。在修行過程當中,是念佛過程當中,看到了黑影之類的,在這裡就體現出來了,在這裡給他解答。「所言「黑影」,非佛菩薩之影,亦非怨家對頭所現之影」。你信中所提到的黑影,並不是佛菩薩的那種影像,也並不是冤家對頭所顯現的那種影。「以佛菩薩既現,必明了能見其面目等」。因為假如說佛菩薩能顯現的話,他是非常明了,非常清楚的,面目也不會遮遮擋擋的不讓你見,就是這個含義,這樣解釋能懂不。

「怨家,當現其可畏之相」。假如他是一個冤家,冤家對頭嘛。「當現其可畏之相」,那個意思冤家對頭來給你討債的話,他會示現很恐怖的樣子。即使是個人樣,他也是齜牙咧嘴,嗔恨非常生氣的那種模樣,

「此影殆宿生有緣之孤魂」你看到的那種黑影似是而非,時隱時現的,那種可能是就是,和你過去生中結下佛緣的孤魂野鬼,是這個意思。「冀其仗念佛誦經之力,得以超生善道耳」。這種孤魂野鬼,可以仰仗著我們誦經、念佛回向功德的這種方法,他們可以得生善道。「當為伊於課誦回向後,又專為回向,令其消除惡業,增長善根,仗佛慈力,往生西方」。這句話印光法師給我們出了一個主意,遇到這種黑影的時候,我們在課誦之後,不是有一個回向嘛,我們統一的回向完了以後,我們可以專門給這個冤親債主,孤魂野鬼回向一下,就剛才講的那個黑影,叫一切有緣的眾生,回向一下,他也可以仰仗念佛的功德,消除惡業,增長善根,並且仰仗佛的慈悲接引,能夠往生西方。

「則於彼有益,庶不負現影一番苦衷」。那個意思是說對黑影有好處,那個黑影現身一次的意思,可能是來求我們超度的,就是這個意思,可能那個黑影,就是過去我們結下佛緣的一種有情眾生,那麼他知道我們在修行,現影的時候,我們在做完課以後,把這個念佛的功德回向給他,給他做一個超度,這樣的話,他能夠消除惡業增長善根,或者仗佛的慈悲接引往生西方,那麼這樣的話,對這個黑影有功有作用。「庶不負現影一番苦衷」,那麼他現影一次,他也達到那個目的了,目的是讓我們來超度他。

——摘自仁清法師弘法視頻《印光法師文鈔淨土法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