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占察善惡業報經淺釋


時間:2019/9/1 作者:清凡居士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占察善惡業報經」∶這一部經的名字有七個字,前面六個字,是經的別名;後面這個「經」字,是通名。這一部經依照天台教來講,也分名、體、宗、論、教;依照這五重玄義來講這一部經。

這五重玄義,第一,釋名;講解這部經的名字。第二,顯體;顯明出來這經的體。第三,明宗,明白這一經的宗趣。第四,論用;論一論這部經有什麼用處。第五,判教相。

「占察」:在這一部經的名字,先講這個「占」字。占,是占驗;就占驗作善得到什麼果報?作惡得到什麼果報?那麼一看這個人是作善、是作惡,就知道他將來的業報是怎麼回事;也就是預先能知道造什麼業,受什麼果報。所謂「假使百千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在一般世俗的人去卜卦,好像用〈易經〉來爻一爻卦,這叫「占」。

察,就是考察,這裡邊就有看一看的意思;看一看你種什麼因,就結什麼果。種善因就得善果、種惡因就得惡的果報,那絲毫都不會錯的。占察什麼呢?占察這個善業和惡業。

「善惡」:我們人人都知道,善就是好;做好事就是叫作善。惡,就是做壞事。這惡有多少種呢?有十惡;善有多少種呢?也有十善。就是這十惡,你把它翻過來,就是十善。這十惡是什麼呢?就是身有三惡:殺、盜、淫;意有三惡:貪、瞋、痴;口有四惡:綺語、妄言、惡口、兩舌。

殺生是由你這個身體所造的;偷也是由你這個身體去偷的,造這個偷的業;淫也是由你這個身體去行淫慾。所以殺、盜、淫這三種,是屬於身的三惡。

意有三惡:貪、瞋、痴。我們人都有一種貪心,沒有得到的就想要得到,已經得到的又怕丟了;這都因為有貪心的關係。所謂「貪而無厭」,貪多少也不饜足、不知足。瞋,是瞋恨,因為貪得不到了,就生出一種瞋恨心,就動了無明;動了無明就變成痴了。這貪、瞋、痴三惡,從意發生出來的。

那麼口就有四種惡:綺語,就說話諷刺人、譏刺人,或者說不正當、不正經的話;就是有一種邪知邪見,或者盡講男男女女這些個問題。妄言,就是說假話。惡口,除非他不說話,一說話就好像毒瓦斯那麼毒,令人人都怕。兩舌,這兩頭蛇!兩舌的人,就專門挑撥是非,令人不和;人家本來是「是」他說成「非」,人家是「正」他說是「邪」,就來回挑撥離間,令兩方面不和。

合起來這是十惡。這十惡,你若不殺生,這就是有放生的善;你若不偷盜,這也是善;不邪淫,這也是善。不貪、不瞋、不痴,這都是善;不妄語、不兩舌、不綺語、不惡口,這十惡就變成十善了。

「業報」∶這種善惡的果報,有過去生所造的業,過去生已經受過果報了;有過去生所造的業,過去生沒有受這種果報,所以現在生就受報了;有現在生所造的業,現在受這種果報;現在生所造的善惡業,沒有受這種果報,等到來生受報;來生所造的善惡業,來生當生受了這種果報也有;或者當生沒有受這種果報,就等再來生來受。所以這說是「順著過去生受、順著現在生受、順著未來生受」,受這種果報。

那麼還有一個「不定受」。因為你造這個罪業,本來應該受一個重的果報墮地獄;那麼你又懺悔了,就得到輕一點的果報,或者不墮地獄了,去變畜生了;或者不墮地獄,去轉餓鬼去了;或者你應該墮地獄,你懺悔,把罪業沒有了,又生到人間來做人了;或者你造這個罪業,不但沒有懺悔,而且你還一天比一天增加這個罪業,幫這個罪業來長,這都叫「不定受」。

好像你殺個人,殺個人本來就有罪了,你還不知道懺悔,還又去偷東西去,又去盜去了;盜,你得到人的珠寶,你就應該知足了,回來,你看到女人生得很美貌,又生這邪淫的心。這就你又幫助殺生、又幫助偷盜、又幫助邪淫,幫助造罪業,不知道停止;所以這也得到不定受--不定受,就不定今生、不定來生,也不定再來生,沒有一定了。所以這個造罪業,受報、不受報,這也都是活動的,沒有一定的。你要是懺悔了,就輕一點,減一點罪;你若不懺悔,罪業就會增加。

這個善業、惡業,本來也沒有一定的。你在地獄裡頭,認為是善業;在餓鬼、或者在畜生,你那就是惡業。在畜生裡頭,你做的是善業;但是在餓鬼道裡頭就變成惡業。你在修羅法界裡頭所做的,你覺得是善業;若在人道裡頭來比較,你那所行所做又是惡業。你在人道所做的,認為是善業;若和天道來比較,又變成惡業,因為天人比我們人更清淨。天人所做的善業,在阿羅漢的果位上,又變成惡業;在阿羅漢所造的認為是善業,可是在菩薩的地位上來論,又變成惡業;菩薩所做的善業,由佛那兒來論,這又變成惡業。就分從哪一個地方來論!

在佛所做的善業,是不是有惡呢?若在眾生來論,佛所做的也算惡業。佛殺無明父、害貪愛母,這也都是惡;所以這個善、惡沒有一定的定義。雖然沒有定義,但是你可應該作善,不應該作惡。在你的本位上,好像我們人就應該孝順父母、尊重師長、恭敬三寶、發菩提心,這就是我們的善業;那麼在餓鬼道上,他要是不貪吃東西,那就是善業。所以善、惡業沒有一定的;雖然沒有一定,你可是要往好了做,不可以往不好了做!

因為你若往不好的做,就會受苦報的;你往好的做,就會受善報,就是一生比一生好。你今生窮,你若盡做好事,來生就會變成有錢的;你今生苦,你盡做好事,來生就快樂了。這個都是有漏的善,不是無漏的。這個善惡業,有有漏的、有無漏的。你種人天的果報、種人天的善,這就是有漏的;你若修諸佛菩薩這個行門,這就是無漏的業。

那麼,不論你是有漏、或者無漏,或者是個善、或者是個惡,或者非有漏、非無漏這種的情形之下;你在念念之間,計著我人--就算計我怎麼樣?人怎麼樣?為什麼他比我好?為什麼我又不比他好?為什麼他這麼修行,比我用功?為什麼我自己就不用功?就生出一種計著人我這個心來了!

生出這種心,你說怎麼樣啊?就專門想要得到一個好名,然後再得到利益--就是為名、為利。這種為名、為利的心一生起來,就想損人利己,對人不管他有沒有益處,對我自己一定要有好處。也不想一想:對人不好,對自己好又有什麼好處呢?這豈不是太自私了嗎?他不這麼想,就令身業、口業、意業這三業,這麼樣跟著這種虛妄的習氣跑。

比如好面子囉、圖一個好名譽囉,這都是虛妄不實的;但是他就跟著這個虛妄的習氣來跑,他不信三寶、不信佛。就是或者有機會信佛了、皈依三寶了,過一個月、二個月、三個月,或者一年、二年、三年,他就又向後轉了,又不相信了;也不學佛法了,也不念經了,也不念佛,也不持咒了,什麼都不相信了,甚至於要和佛教脫離關係。你看看這個不信三寶!這三寶怎麼可以不相信呢?他不但不信三寶了,而且他所受的戒,他每一條都要犯:殺戒他也犯、盜戒他也犯、淫戒也犯、妄語戒也犯、飲酒也犯;這五戒、十戒,受什麼戒他要犯什麼戒。

他還盡錯因果。本來人家做好事,這是好事,他說:「你不要做這個!我以前真吃大虧了,做善事這都是一種騙人的;做善事沒有好的結果的,你不要聽那個!」專門破壞;他自己不信因果,也叫人不信因果,來破壞人。還最大的惡業,怎麼樣呢?殺其所尊。他所尊重的,他都要殺了他。所尊重的是誰呢?比如父親,把父親殺了;母親是他所尊重的,把母親也殺了;師長──師父是他應該尊重的,他把師父也殺了他。你看這個厲不厲害?這種的行為怎麼辦呢?這就是造地獄的業道,將來一定下地獄的;這個就算上品的十惡,在上品的十惡之內,這墮地獄的。

還有你念念之間,也是執著人、執著我:那是你、這是我,分別得特別清楚。執著人我見、執著人我相--對人見、我見、人相、我相,生出一種執著。他怎麼樣呢?專恣情慾,專門就是放開他的情感和慾念;就是隨便地就行淫慾,行了之後又不知懺愧。為什麼他無懺無愧呢?就因為他太愚痴了!好像瞎眼睛的人看不見東西,什麼也不知道;也就像愚痴的人,不但沒有眼睛,他還又愚痴,所以更什麼也不知道了。他也不知道種福,所以把這個罪根積聚得很多很多;這個就是屬於畜生業道,這是中品的十惡。

還有你要是念念之間──前念、後念和現在的念,過去的念、未來的念--就生出一種慳貪的心,生出一種妒忌的心。這個慳貪的心,自己不想布施,而且還貪;貪,又生一種妒忌,這種的人就慳貪妒忌。這就是屬於餓鬼道,這是下品的十惡;我們生到哪一個道裡邊去,這都是由我們這個念頭造成的。我們生在三善道,也是由我們這一念所成就的;生到惡道里也是由一念成就的。所以修道的人,不能有妒忌心,不能妒忌人;你有妒忌心,將來一定是做餓鬼的。

所以說《占察善惡業報經》,占,就是占算占算;察,就是觀察觀察;你看一看,預先來占驗一下。好像現在他殺他父親,將來他一定會墮地獄的;果然不久他就墮地獄了。這就叫「占察」。所以講這個《占察善惡業報經》,這一部經好像是一面鏡子。講出來的時候,我們個人都要迴光返照,覺照一下;不要就單單聽了,好像耳邊風似地,聽過去就沒有事了!

恭錄自《占察善惡業報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