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法師:佛視眾生皆是佛,眾生視佛皆是眾生


時間:2019/9/3 作者:淨心淡淡

佛視眾生皆是佛,眾生視佛皆是眾生。佛視眾生皆是佛,故隨順機宜,為之說法。俾得消除妄業,親證本有。即一切眾生皆得究竟涅盤,了不見我為能度,眾生為所度,以彼原是佛故。眾生視佛皆是眾生,故西天九十五種外道,及此方拘墟儒士,莫不竭盡心力,多方毀謗。必期於佛法斷滅,了無聲跡,而其心始快。然杲日當空,只手焉遮。適足以彰佛法之光明,而形自己之淺陋而已。有宿根者,由謗佛闢佛因緣,遂復歸依佛法,為佛弟子,代佛揚化。無宿根者,當乘此業力,永墮阿鼻地獄。待其業報盡時,往劫聞佛名之善根,當即發現。由茲方入佛法,當即漸種善根,以至業盡情空,復還本有而後已。

甚矣,佛恩之廣大深遠,莫能形容也。一句染神,永為道種。譬如聞塗毒鼓,遠近皆喪。食少金剛,決定不消。能如是生信,是謂正信。爾宜勉之。又善得益者,無往而非益。甘受損者,無往而非損。今之人每以世智辨聰之資,研究佛學。稍知義路,便謂親得。從茲自高位置,藐視古今。且莫說現今之人,不入己目。即千數百年之高僧,多有古佛再來,或法身菩薩示現者。彼皆以為庸常,不足為法。未得謂得,未證謂證。聽其言,高出九天之上。察其心,卑入九地之下。如是習染,切宜痛除。否則如貯醍醐於毒器中,便能殺人。若能念念返究自心,不但如來所說諸法,即能得益。即石頭碌磚,燈籠露柱,以及遍大地所有種種形色音聲,無非第一義諦實相妙理也。謂古今無人者,何曾夢見。祈諦信而勉行之。

——《印光法師文鈔》•復吳希真居士書三

白話譯文:

佛看眾生都是佛,眾生看佛都是眾生。佛看眾生都是佛,所以隨順根機時宜,為眾生說法。使得眾生消除妄業,親證本有佛性。即:一切眾生皆得究竟涅盤,瞭然不見我為能度,眾生為所度,因為他們原本就是佛的緣故。眾生看佛都是眾生,所以西天印度九十五種外道,以及此土見識淺薄偏執的儒學人,沒有不竭盡心力,多方的進行毀謗。必期望佛法斷滅,沒有一點聲音痕跡,而他的心中方才暢快。然而明亮的太陽當空照,一隻手怎能遮住。正好充分彰顯佛法的光明,而顯出自己的淺陋罷了。有宿世善根的人,由於誹謗排斥佛法的因緣,於是又歸依佛法,成為佛的弟子,代佛來宣揚教化。沒有宿世善根的人,當會乘著這個謗佛的業力,永遠墮入阿鼻地獄。等到他業報完盡之時,往劫聽聞佛名的善根,當會立即發現。由此方才進入佛法,當會立即漸種善根,以至於業障盡除,情見空亡,恢複本有的佛性。

太偉大了啊!佛恩的廣大深遠,不能形容啊!一句佛號染入神識,就永遠成為入道的種子。譬如聽到塗過毒藥的鼓聲,遠近的人都會喪命。吃下少許金剛石,決定不會消失。能夠如此生信,才是正信。你應該好好勉勵自己。又者,善於得到利益的人,所到之處都得利益。甘心受損的人,所到之處都得損害。現今的人,每每以世智辨聰的資質,研究佛學。稍稍知道一點義解門路,就認為親自得到。從此自己抬高自己的位置,而藐視古今的大善知識。暫且不要說現今的人,不入他的眼目。就是一千幾百年來的高僧,大多有古佛再來,或者是法身菩薩示現的。他都認為是平庸平常,不足以作為效法。未得道認為得道,未證悟認為證悟。聽他說的話,高高超出於九天之上。觀察他的心,卑陋的入於九地之下。如此的習氣污染,千萬要痛除。否則如同貯存醍醐在有毒的器皿中,就能殺人。如果能夠念念返究自心,不但如來所說的一切法,能夠得到利益。即使是石頭磚塊,燈籠柱子,以及遍及大地所有的種種形色音聲,無非是第一義諦的實相妙理啊!那些認為古今沒有高人的狂人,哪曾夢見過呢?祈望你諦實相信而來勉勵行持啊!

——如誠法師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