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心經》第4課02


時間:2019/9/4 作者:清淨心

星雲大師講《心經》

第4課丨心經——心的道路02

四、把心安在哪裡?

禪宗二祖慧可找到達摩祖師時,達摩祖師問他:“你老是找我做什麼?”他說:“我心不安,求祖師替我安心。”初祖達摩說:“好,把你的心拿來,我替你安。”“心怎么拿法?拿不出來。我們的心了不可得,找心找不到。”沒想到,初祖達摩卻說:“我與汝安心竟。”意思是,我替你安心安好了。二祖慧可於言下大悟。

我們平常要求安心,有的人把心安於事業上,可是事業會變化;有的人把心安於兒女身上,可是兒女慢慢長大,他不要父母了,自己要求發展去;有的人把心安在金錢上,可是金錢可能貶值或遺失;有的人將心安在感情上,感情也可能會發生變化。

所以,在這個世間,要找到安心之處是沒辦法的。

那么,究竟要把心安在哪裡呢?

有人說安於佛法上。

什麼是佛法呢?所謂“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無住生心,無住就是佛法。

六祖大師之所以開悟,就是五祖用《金剛經》般若經典來求得彼此心心相印的。五祖弘忍對六祖惠能講說《金剛經》,一到“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時,六祖便恍然大悟。

悟是什麼?悟有程度的不同,有小悟、大悟、豁然大悟的差別。關於悟的境界,我們只能去推想,以得出相似的悟。悟究竟是怎么樣的情況?砰然一聲,迷妄的世界統統給悟的炸彈炸得粉碎了,一切的差別、森羅萬象都沒有了,示現出另一個平等的、光輝燦爛的世界。

六祖一聽“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就開悟了,於是他說:“何其自性,本自清淨;何其自性,本不生滅;何其自性,本自具足;何其自性,本無動搖;何其自性,能生萬法。”意思就是,現在他終於知道我們的本性是什麼了。

心要安於無住,因為凡是有住就是非住。住,就是生活的意思。凡是為生活而生活,不能得到生活的意義;凡是用超然的思想、心情來生活,才會有生活的味道。我們的心都有所住,一下子住在我家的房子裡,一下子住在兒女、夫妻身上,一下子住在事業上,心總是一下子住在這裡,一下子住在那裡。心有所住,就有所偏,就不能普遍。無住,則無所不住,那么“橫遍十方,豎窮三際”,“心包太虛,量周沙界”,大圓滿覺的覺悟就會表現出來了。

在中國有兩句話:“春有牛首,秋有棲霞。”南京有座牛首山,過去山上有一位法融禪師,九歲出家以後,學通經史,研讀般若經。每天的生活,都會有山中的猿猴採花采果來供養,天上的飛鳥也會銜東西來供養。甚至他在草寮里與好幾隻兇猛的狼、老虎一起生活,還能與它們溝通,進而還感化了它們,大家相處,彼此不相妨礙。

有一天,禪宗的四祖道信禪師來看他,待道信禪師慢慢爬到山上,山裡的狼、老虎紛紛向他靠近,作勢要咬他。道信禪師很害怕,法融哈哈一笑:“祖師!你還有這個在嗎?”意思是,你還有恐怖心嗎?你還害怕嗎?

法融一喝:“老虎、狼,下去!”老虎、狼竟然都走了。道信禪師心想:“我是一個禪宗祖師,今天來此,竟讓他說我怕狼和老虎,實在心有不甘。”

一會兒,法融進去燒茶,準備請道信禪師喝茶。道信禪師就在對面的位子上寫了一個“佛”字。當法融出來倒茶,就要坐下來談話時,一看到座位上有個“佛”字,心想:“我怎么能坐到‘佛’的上面?”他也害怕了。四祖道信於是反過來取笑他:“你在這裡修行,還有這個在嗎?”看到“佛”一個字就把你嚇倒了,表示你不能直下承擔,不能見性成佛,你不是佛!

法融回過頭來問四祖道信:“那我該怎么修行?”道信說:“你在此做什麼?”法融答:“我觀心,照顧我的心,看我的心在不在。”道信又說:“觀是何人?心是何物?”意思是說:你在這裡觀心,觀是什麼人?心是什麼物呢?

後來四祖道信指示他:“百千法門,同歸方寸;河沙妙德,總在心源。”意思就是,百千法門同歸於心,河沙妙德也總在心裡,我們這顆心早就成佛了,我們心裡的功德多得很。

大部分人所求的功德是世間的功德,好比梁武帝遇見達摩祖師時說:“我建廟、度僧、印經,請問有多少功德?”達摩祖師說:“沒有功德。”為什麼說沒有功德?“因為你所做的是世間功德,我所講的是心源裡面無相的功德,人們也早就具備了。”

法融再問:“何者是心?何者是佛呢?”心和佛怎么分辨?怎么知道是心是佛?

四祖說:“非心不問佛,非佛不問心。”心和佛一而不二,即心即佛,你沒有心,怎么知道問佛呢?如果不是佛,你怎么知道來問心呢?可見得心中有佛,佛就是心,心佛不二。

所謂“人心不同,各如其面”,一個人一個面孔,一個人一顆心,每一個人的分別心是不同的,儘管不同,真心卻是不二的。

《般若心經》的“心”,究竟是什麼心呢?當然不是草木心、肉團心、緣慮心,而是堅實心、真心。真心是中心,是心要。三藏十二部的經典,乃至整個佛法,都是以大乘佛法做中心。而整個大乘佛法,就是以《大般若經》做中心。所以,以《般若心經》為生活的依據、生命的中心,是不會錯的。

心是這么重要,人人都有心,卻人人不認識心;人人有個如來佛,可是如來佛是什麼樣子卻不知道,人們往往都是在心外求佛。當然,現在也只有藉外面的佛做緣,來發覺心中的佛了。

說到“經”,佛說的叫作“經”,也叫作“契經”。“經”在梵語裡叫作“修多羅”,翻譯成中國話就叫“契經”。契者,要“上契諸佛之理,下契眾生之機”。能契合佛的心,契合眾生的根機,就叫“經”。經者,經是路,修行要照著正確的路去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