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一個人看到,一百個人傷心


時間:2019/9/4 作者:學佛娃娃

出家人有很多戒律,裡面很多都和衛生有關,佛是特別講究衛生的。現在有些人認為自己是學佛修行人,不用講究這些,吃得不好,穿得也破破爛爛,還自認為是個瑜伽士,很有修行似的,整天到處亂跑。家不像個家,人不像個人,就像藏地一句諺語所說“一個人看到,一百個人傷心”,不應該這樣修行。

佛說過,自己一定要照顧好自己。佛當時在印度恆河邊上跟五比丘一起苦修,後來佛發現這樣修行不能成就,於是就離開了五比丘。在路上佛得到了一些食物,享用了這些食物後,之前特別疲乏的身體得以恢復,然後佛來到印度金剛座下安住,最後成道了。

佛第一轉法輪時,主要眷屬是五比丘。當時五比丘並不是來求法而是來辯論和比神通的。他們認為自己的修持方法是對的,認為佛受用了別人的供養不對,他們來跟佛陀辯論,還想與佛陀比神通,所以才有了現在所謂的“神變日”。每年的正月初一到十五是神變日,佛陀當時通過各種神通降伏了外道,包括五比丘。

所以我們不能墮入兩邊,生活既不能太奢侈,也不能太艱苦,要保持中道。我們應該吃好、穿好,讓自己乾淨利索,把家裡也打掃得乾乾淨淨、整整齊齊,這也是一種表法,同時對自己的修行、對自己的內心也有很大的幫助。如果你墮入簡陋和疲憊這個邊,對自己的修行沒有幫助,也會對成就造成障礙。

我們在修行時要保持中道。作為修行人,不能跟社會上的某些人一樣生活得太奢侈,但是也一定要保護好自己的身體。尤其是在家修行人,一定要保護好自己的家庭,照顧好家人,這是我們應盡的責任,也是必須要做的,這叫了緣了債,最後才能了脫生死。

這些對自己的修行有幫助,也是一種表法。你家裡乾淨利索,自己也乾淨利索,別人看了會生起歡喜心,甚至會對佛法生起信心。若是家不像個家,人不像個人,甚至到了家破人亡的地步,社會上的人看到了,誰還敢學佛啊?

——摘自《入菩薩行論》講記(3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