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想來想去,不如把心放平


時間:2019/8/31 作者:學佛娃娃

什麼是大乘修行人?拿什麼標準來衡量?就是看發心是否為眾生。無論解脫還是成佛,大乘修行人都是為了眾生。

這樣的大乘修行人也要修解脫成佛,但是他的目的是為了度化眾生。他知道如果自己不解脫,就無法幫助眾生解脫,所以他先修自我解脫;如果自己不成佛,就無法幫助眾生成佛,所以他先修自我成佛。最終都是為眾生,這就是大乘行者,這樣的發心很偉大。

大家跋山涉水來到這裡,開始要修法了,這個時候應該首先觀察一下,自己到底為什麼學佛?自己到底求什麼?是求人天福報,求自我解脫,還是求普度眾生?

今天在座的各位都應該是大乘修行人,因為我們都是對大圓滿法有信心的。大圓滿法是大乘佛法,是九乘之巔,必須是大乘行者才能達到大圓滿法的境界。當我們真正有利他心,真正能利益眾生的時候,我們自己的利益,比如這些人天的福報,自我解脫等,自然而然就得到了,就像火點燃了,灰自然就有一樣。

你不用特意求健康,不用特意求平安,如果你真正有利他心,真正能利益眾生的時候,你自然就健康,自然就平安了。因為你的內心健康了,身體也會隨著健康;你的內心平安了,一切也會隨著平安。所以,把自己的心放平,一切都風平浪靜了。

真的,別沒事找事,一點兒都不用考慮。儘量把自己的心放平,保持平靜,保持如如不動,一切都會風平浪靜,不會有事的,即使單位、公司有再多的亂事,也都會迎刃而解,一了百了,這才是真正的一了百了。

儘量地把自己的心放正,一切都會一帆風順,根本不用考慮“這個會不會順利,會不會成功……”考慮這些都是多餘的,這叫妄念、妄想。妄想是由自己打的,所以也要靠自己才能放下妄想,解鈴還需系鈴人嘛,就要靠自己。

——摘自《入菩薩行論》講記3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