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你看,外境悄悄地在改變


時間:2019/9/4 作者:學佛娃娃

所謂的「受戒」就是指你要下決心、做決定,這樣才能有戒體,有戒體才有力量。自己最清楚自己的內心,觀察一下自己上山的目的是什麼?學佛的目的是什麼?有的人是為了兒女或其他世間的利益,如果你今天能發菩提心,兒女自然就能好,孩子自然就不淘氣了,真的能感化他們。人心是肉長的,是可以感化的,即使是木石,如果你用真心尚且能感化,何況人心呢?

今天在座的各位,也許人人都有事,不是這個事就是那個事。家家都有難念的經,人人都有苦惱的事,但是在佛法面前、在修行面前這些都不是事。如果你今天真正能發菩提心,真正能修持大乘佛法,這些都是小事。我們都是自尋煩惱——「哎喲,天塌了!哎喲,地陷了!」天沒有塌,地也沒有陷,都是你自己的心!

大家千里迢迢來到這裡很不容易,今天希望大家都能聽明白,都能發菩提心。為什麼?因為命運掌握在自己的手裡,在發菩提心的同時就改變了命運,這是根啊!

若想在外境上改變不可能,你換個單位解決不了問題,再找一個對象也同樣會煩惱,因為都是自己的業力所感,在哪裡都一樣! 不要在外境上去找,要往內心找。如果想解決問題,就從內心入手,心改變一切都改變了。很多同修都會這樣說:「我一學加行,家庭也變了,單位也變了。以前家人對我不好,單位的領導、同事對我也不好,但是現在都好了。」因為你的內心改變了,所以一切都在改變。

對一個修行人來說,命運掌握在自己的手裡,改變命運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只有改變心態,才能改變一切;只要掌握了心態,就能掌握一切。大家若是真能明白,真正這樣去做的話,你今天在這裡聽了一個小時的課,這個意義真的是太大了!大家一定要觀察內心,然後好好發心,改變心態!

——摘自《入菩薩行論》講記(3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