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蓮池大師:彌陀疏鈔新白話版11


時間:2019/9/5 作者:常念彌陀

(4)明持

所謂持名的,或一念而飛出一光,或一聲而冒出一佛,或響徹森林山谷,或聲音震徹宮闈,或六時繫念,而依正充滿空中,或十字標心,而聖賢入會。直到今天,還有名流繼續念佛。

現在說明執持名號啊。淨業的聖賢,多得不能詳細記載,姑且略舉影響世人耳目的,作為激勵。所謂飛出一光的,就是唐朝的善導大師。有人問念佛能生淨土嗎?回答:「如你念的,就遂你的願。」於是善導自己念阿彌陀佛一聲,就有一光從他口中飛出。十聲到百聲,光也是如此,光明滿室。皇帝聽說這事,敕名他住的寺叫光明寺。後來善導登柳上樹端坐而化。所謂冒出一佛的,就是少康法師。在烏龍山,建淨土道場,勸人念佛。眾人見法師念佛一聲,口裡冒出一佛,至於十念,十佛依次冒出,猶如連珠。臨終的時候,口裡旋轉異光數道,安然而逝。所謂響徹山林的,就是唐朝的道綽禪師。平時為眾人講《無量壽經》,將近二百遍,人人各自掐珠,口裡稱念佛號,或有時散席,聲音傳播到森林山谷。所謂聲音震徹宮闈的,就是唐朝的法照大師,在并州五會念佛,感應到代宗皇帝在宮中聽到念佛聲,派使者遙遠尋找,見到大師勸化的盛況,於是詔請入宮。宮人念佛,也是五會,法照被稱為五會法師。所謂六時繫念的,就是晉朝的慧遠法師,住在廬山。製作蓮華漏(計時器),六時念佛,澄心繫想。後十九年,七月末的夜晚,在般若台上,剛從定中起,見到阿彌陀佛,身體遍滿虛空。圓光之中,有無量的化佛,以及菩薩眾,水流光明,演說妙法。佛說:「我因為本願力,來安慰你。你在七天後,生到我國。」到期,慧遠法師端坐而逝。所謂十字標心的,就是宋朝長蘆宗賾禪師。洞悟禪理,兼通各宗。但遵循廬山慧遠大師的規矩,建蓮華勝會。方法是每天念阿彌陀佛,或千聲萬聲,各在日落後,用十字標記。一天晚上,夢見一男子,戴黑頭巾穿白衣服,風貌清美,對禪師說:「要加入您的彌陀會,請登記一個名字。」禪師問他什麼名字,答:「普慧。」又說:「家兄普賢,也請登上名字。」說完就消失了。禪師醒來告訴各位長者前輩,大家都說《華嚴經》「離世間品」中,有二位菩薩的名字。這才知道是聖賢在暗中贊助,就把二位大士寫在記錄首位。所謂昭代,就是當代今天啊。如西齋,空谷,天奇,毒峰等,都是近世高僧,深信精修念佛法門,可以比美古人,相續不斷。稍微詳細的在《往生集》中,因為在千萬中,記錄其中一二而已。

至於感護就宿冤能度,惡鬼不侵。靈應就盲眼重明,俘囚脫難。

所謂宿冤能度的,就是唐朝的邵彪,是鎮江人。作秀才時,夢中到一公堂,堂主問:「你知道為什麼考不中科舉嗎?」邵彪回答不知道。於是就讓人帶邵彪前行,見大鍋中,有蛤蜊說人話,呼叫邵彪的名字。邵彪害怕,就念阿彌陀佛,蛤蜊就變黃雀飛走了。邵彪後來考上科舉,官做到安撫使。所謂惡鬼不侵的,就是佛在世時有一國家與羅剎相鄰,羅剎吃人沒有體止。國王與羅剎約定,從今國中,每家出一人,依次送給羅剎吃,不要枉殺。有信佛的人家,只生了一個孩子,依次輪到了,父母悲哀哭號,囑咐孩子至心念佛。因為佛的威力,羅剎鬼不能靠近。第二天早晨去看,見孩子還在,就接回家了。從此羅剎的禍患就平息了。所謂盲眼重明的,就是宋朝的崇氏女,雙目失明。念佛三年,精勤不變,雙目重新恢復光明如故。所謂俘囚脫難的,就是元朝末年張士誠進攻湖州時,江浙丞相與他開戰,抓獲四十人,囚車押送去處死,夜裡在西湖鳥窠寺過夜。大猷謀禪師,在廊下慢步,囚犯見禪師神情閒雅,持誦佛號不斷,因此求禪師救拔。禪師教他們至心念南無救苦救難阿彌陀佛,其中有三人信受他的話,念不絕口。天亮囚犯出發,改換枷鎖,到了這三人,刑具不夠,只用繩子綁著。後來審訊,知道是良民被抓錯了,就釋放了。

又有惡人張善和的十念,地獄現前而化佛空中來迎。畜生鴝鵒(八哥)稱念佛名,死後掩埋而長出蓮華。何況沒有重罪惡的,報在最靈,信願熏修,哪裡會白費?

所謂惡人,就是唐朝的張善和,屠牛為業。臨終時,見群牛來索命,於是非常害怕,呼喚他妻子說:「快請僧人為我念佛。」僧人來了,告訴他說:「經中說臨終惡相現的,至心念佛,就能往生。」張說:「地獄現前了,趕緊取香爐來。」就用右手舉火,左手拈香,面向西方專切念佛。不到十聲,張自己說「佛來迎我」,就往生了。所謂畜生的,就是宋朝的黃岩正等寺觀公,養了一隻鴝鵒,常念佛不斷,有一天站在籠上往生了。觀公把它掩埋了,後來土上長出紫蓮華一朵。挖開土看,華是從舌端長出的。靈芝(宋朝元照律師),很讚嘆,有「立亡籠閉渾閒事,化紫蓮華也太奇」的詩句。如上面持名念佛的例子,從飛光出佛到這裡,也是千萬中記錄一二而已。所謂慝,就是惡藏在心中啊。所謂最靈,就是說人是萬物之靈啊。最後結論,惡人念佛,尚且能往生,何況惡未必如張善和的。畜生念佛,尚且能往生,何況有靈性而稱為人類的。這樣比較起來,知道必定往生啊。信願熏修,認為是白作功,沒有道理。

(5)結勸

這是一個聲音開始唱響,千佛隨後同贊。三學的高僧,九流的名德,或隱或顯,或聖或凡,如萬水沒有不朝東流,似群星全都拱衛北斗。是成佛的捷徑,號稱普門,哪裡是虛語呢?決志求生,不容懷疑猶豫了。

這是總結淨土法門,是一切眾生皈依的啊。唱就是導啊,賡就是續啊,開始唱響的,是釋迦佛開示西方淨土,眾生才知道淨業,這是引而導之啊。所謂同贊,就是六方讚嘆,詳細的如經文中說的,是接續而和贊啊。所謂三學,就是禪教律三宗啊。禪如永明大師,因為是宗門柱石,所以上上品生。圓照禪師因為獨秉單傳,所以在極樂世界的蓮花上標有名字。教如僧叡法師輔助鳩摩羅什師,床前長出蓮華。四明大師中興台教,面向西方坐著往生。律如靈芝元照律師,生前弘揚戒律,死後往生安養國。清照律師大闡律學,說偈語往生西方。如果廣泛舉例,多的數不過來。所謂九流,就是儒道農工醫卜等等啊。儒如文潞公,德業滿朝稱讚,結下十萬念佛同生的緣。蘇東坡文章絕世,有西方公據的說法。道如葛濟的捨棄仙學而回心轉向淨業。曇鸞法師燒掉仙經而專修《觀經》。甚至吳子章的行醫而念佛,張銓的種地而稱名。幽如冥君敬禮念佛人,羅剎見念佛也休心。聖如文殊菩薩求生極樂,普賢菩薩願往淨土。何況顯赫與凡夫,不用說了。所謂朝東,就是會極的意義。所謂拱北,就是宗本的意義。比喻淨土是真實所在,必然嚮往,不是強迫才做的啊。捷徑普門,見前文的解釋。重新總結,說明不虛啊。所謂決志,大本《無量壽經》上說:「如果有大火,充滿三千大千世界,也要闖過去,往生極樂國土。那決定的意志,沒有退怯啊。」所謂擬議,《易經》上說:「擬之而後言。議之而後動。」(考慮商量好了再說再行動)現在不須擬議。昔日古人有言:「占卜是為了解決疑問,沒有疑問何必占卜。」念佛往生,只要深信不疑而已,何必懷疑猶豫呢?

佛說阿彌陀經疏鈔卷第二

9總釋名題

有二部分,(1)題義,(2)二譯人

(1)題義

如上面八門敘述意義已知一經的大旨。現在要解經文,先要說明總題,這樣才有綱領。所以接下來總釋名題。

佛說阿彌陀經

題義有四個。一是能說的佛,二是正明說,三是被說的佛,四是結說名。這是本土釋迦牟尼佛,說極樂淨土阿彌陀佛依正莊嚴信願往生的經啊。先統括大意,然後分析解釋。

所謂統括,就是首先略表全文,使脈絡貫通,意義具足,然後一一解釋。經題只有佛名,而說依正莊嚴等等,《觀經》說:「言佛便周。」現今舉出佛名,因為沒有攝盡的。

然後分析解釋啊。所謂佛,梵語都叫佛陀,意思是覺者。因具備三覺(自覺、覺他、覺行圓滿)。又叫智者,因為沒有不知。又所謂佛,是十個名號之一。又佛地分十義佛,天台分六即佛,《華嚴經》分十身佛。所以佛,是天中天,聖中聖。凡是單獨說佛的,就是本師釋迦牟尼啊。

所謂梵,就是清淨啊。對華名叫梵,文質的意思啊。所謂具,就是具足。梵語應當說佛陀,不說陀,是省略文字啊。譯成震旦(中國)的語言,就是覺者,相對迷者來說的啊。所謂三覺,就是自覺不同於凡夫,覺他不同於二乘,覺行圓滿不同於菩薩。三覺都圓滿,所以是自他覺圓滿的人。又離心名叫自覺,離色名叫覺他,心色都離名叫覺行圓滿,也是三覺的意義。又說智者,智就是覺的意思,沒有不知道的。《大智度論》說:「知道一切眾生數非數,常非常等。」這個智沒有不知道,所謂得一切種智啊,就是覺行圓滿的意義啊。所謂十個名號,萬德世尊,說不盡的,大略說吧。如來到佛,共有十個名號。十號之中,佛是其中一個。具有這十德,是世出世間的宗主,所以名叫世尊。所謂十義,就是具有二智(根本智後得智),斷二障(煩惱障所知障),覺二諦(真諦俗諦),得自他二利,如夢覺華開二個比喻。合起來就是十義啊。所謂六即,開始是理即佛(名字、觀行、相似、分證),最終是究竟佛。因為開始是全覺全迷,中間是覺而沒有完全覺,最後是無所不覺。現今稱佛的,是指究竟佛啊。所謂十身,從一正覺佛(願佛、業報佛、住持佛,涅槃佛、法身佛,慈悲心佛、三昧佛,本性佛),直到十隨樂佛,詳細的在「離世間品」中。這十身佛,只有《華嚴經》裡有,但是概括大要,超不出覺行圓滿的意義。所以說十身初滿,正覺才成就,名叫圓滿佛啊。所謂天中天,天有四類。一是世間天,世間國王就是。二是生天,欲界色界無色界等天就是。三是淨天,四果羅漢辟支佛就是。四是義天,十住階位的菩薩就是。佛都超過了,所以是天中天啊。所謂聖中聖,就是聲聞、緣覺、菩薩,進入聖人範圍但不是最優。只有佛達到極果,所以是聖中聖啊。所謂本師釋迦佛,就是過去未來,須要標明某佛。釋迦現在坐道場,因為一土之中,沒有二個佛。比如前朝帝主,須要稱國號。當今天子,直接說至尊,也是因為一國之中沒有二個主。所以知道單說佛時,就是悉達多成就的賢劫第四佛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