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不要輕易發誓受戒,如果沒守住就有罪過


時間:2019/9/8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很多佛教徒喜歡發誓受戒,比如「我要發誓,從今往後不吃肉了,要吃素,我要去接受一個吃素的戒。」這是很好的一件事,如果為了慈悲利益眾生而吃素,是很大的功德,但如果你發誓受戒後再吃肉,就叫破戒了。

有些人出去交際、應酬,和別人說起自己吃素,又擔心對方覺得和自己在一起沒意思,於是自心動搖就又開始吃肉,這樣戒律就都破掉了。

本來飲一點酒沒有什麼罪業,因為飲酒亂性,人們會認為「酒」是不好的,要去戒酒。如果你發誓要戒酒,卻在某些場合,比如礙於老闆和客戶的面子開始喝酒,就是破戒了。

沒有人要給你定這個罪,是你自己定的,是你非要受戒,到法師面前受戒,到佛菩薩面前發誓,可如果你守得住戒,就有功德;守不住戒,就有罪過。

出家人也一樣,在沒有出家之前,你結婚生子沒有任何罪業,如果你出家了,卻去結婚生子那一定是破戒了,本來沒人讓你去出家,你自己選擇要出家,出家了卻不遵守戒律,把戒律當成兒戲,殊不知破戒很嚴重,會讓你下地獄,因為你欺騙了諸佛菩薩,欺騙了上師三寶。

出家比丘有250條戒律,其中就有過午不食戒。古代印度的出家人都是要出去乞食的,佛陀手上拿著個圓圓的碗,就叫缽,用缽來乞食。

所以在古印度所有出家人都是乞丐,早上起來以後,做完功課就出去要飯。施主會走出來,往缽里倒食物,有些是剛剛煮好的飯菜,有些是他吃剩下的飯菜,總之施主給什麼,僧人就吃什麼。

我們知道,在古代僧人們習慣叫自己「貧僧」,哪裡像現在啊,有的僧人真是「富僧」,想吃啥吃啥,還能自己點菜,根本不需要施主奉獻飯菜了。

「托缽」這個傳統,現在泰國、緬甸、高棉、寮國、斯里蘭卡等地方依然保存著,規規矩矩,一手托缽,挨家挨戶去要飯;但在中國不少地方,一提到「托缽」,人們就想到要錢,在這些區域中托缽的傳統發生了變化。

古時托缽不能敲門,更不可大喊大叫,需震動三次錫杖,錫杖上的小鐵圈會碰撞發出「鏘,鏘」的聲音。僧人們就靜等施主的供養,如果沒有,就要換下一家。

每次托缽只能去七戶人家,如果連著七戶都沒有出來供養,當天就不可以再繼續托缽,只能回去。所以,從早上到中午之前,不一定每次都能要到飯,能要到一整碗飯已是非常不錯了,還要趕回寺廟,自己吃三分之一,另三分之一給沒能出來托缽的老、病師兄們吃,最後三分之一會布施給寺廟周邊一些要飯的乞丐,或是野狗之類的動物。

托缽吃飯,基本上也就能吃三、四分飽,餓不死就行。為了能好好修行,晚飯就不吃了,減少欲求,不再出去乞食,所以叫過午不食。

過午不食本是出家人的戒律,在家人持守八關齋戒之時,也有過午不食的戒律,可現在很多弟子也發誓要守這個戒律,我相信的確有些是虔誠的佛弟子,為了苦難眾生,為了飢餓的餓鬼道眾生而受戒,他們也一定會得到很大的功德;但是也有找我說要受過午不食戒的弟子,心裡卻是想著減肥、身體排毒、美容等等,希求通過身體變得健康、苗條而得到他人的讚揚,這也沒啥不好,但能為苦難眾生早日脫離苦海修過午不食功德就無量!

本來你晚上吃頓飯啥事都沒有,因為受了過午不食戒,又經不起他人的誘惑偷偷吃了飯,這樣一來本不是罪過,也就變成了罪過。

在密法中,有很多懺悔罪業的方式方法,比如修持金剛薩埵法門、八關齋戒及蓮師薈供等等,在殊勝的修法中,犯戒破戒誠懺悔,懺悔自己無始以來所犯之戒律、破三昧耶戒、破壇城誓言等等罪過,我們希求能夠通過佛菩薩的巨大加持,讓罪業得以清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