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禍福苦樂,雖由宿業主持;然努力修持,則業便隨之而轉


時間:2019/9/8 作者:懺悔向善

接來書,知又得賢嗣,不勝欣慰。汝看《安士書》,何不見揚州開南貨,壞良心,得二孫,其子誓改父之行為,而二子同死之事?何不見《文鈔》中有四因之文乎?何不見報通三世之理乎?念佛人死子,則咎在念佛,不念佛人絕不死子乎?須知遇災而懼,側身修行,乃超凡入聖之大因緣。若一不順心,便生怨尤,乃永墮三途惡道大因緣。汝讀書明理,於此事覺得難為情,是執德不弘,信道不篤,仍與不聞佛法之人見識無異。幸得令子,賜自佛天。倘永不得,汝將從此遂不生信心乎?君子於世,以身率物。若於事理不明,便隨愚情所轉,尚得謂之為聞道人乎?

印光大師:「復卓智立居士書二」

接手書,知某某夭殤,不禁長嘆。觀汝前之所說,似未通道理之知見。後之所說,頗合不怨不尤、自省自艾之道。禍福無定,損益在人。善得益者,無往而非益。甘受損者,無往而非損。過去諸佛,皆以苦境為師,以致斷盡煩惑,成無上道。汝果能如俞淨意、袁了凡,改過修持,豈但賢子復錫自佛天,當必親身直入聖域矣。

至於教書,說因果報應之事理,則不妨。若說念佛修持,須擇其有智識知好歹者,庶不致眾議紛紛。然必須先自發露自己修持之未至,故屢蒙不如意之警策,實為立身行道之一大因緣。倘事事順心,或至驕慢放逸,不加修持。彼世之成家立業者,多由貧苦。傾家蕩產者,悉屬富樂。乃殷鑑也。

人生世間,當各盡其分。禍福苦樂,雖由宿業主持,然努力修持,則業便隨之而轉。宿世之業,當得惡報者,或不受惡報。若修持功深,則反受善報矣。倘或任意放縱,作諸惡事,則宿世之善報未受,今世惡報已臨矣。心能造業,心能轉業,惟在當人自主。天地鬼神,只主其賞罰之權,不能主轉移之權。轉移之權,操之在我。既知在我,但知希聖希賢,學佛學祖。聖賢佛祖,豈拒人哉?涉世宜含厚,立身宜嚴肅,庶不至為邪教所忌並所惑也。毫釐一差,天淵懸隔。未開眼人,敢藉口於超格大士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