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陀在菩提樹下靜坐七天七夜,這段時間都​經歷了什麼,而證悟成佛。


時間:2019/9/8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釋迦牟尼佛作為悉達多太子時,看盡了世間的生老病死,決心找到生死和宇宙的真理。隨在19歲那年放棄了王子的地位,拋棄了人間的榮華富貴。獨自一人來到苦行林,跟隨過很多人學習修行。甚至修到了四禪八定,和非想非非想處。

但悉達多認為這些都不是徹底的解脫之道,遂決定苦行,在這六年的苦行里,日食一痲一麥,身形消瘦,受盡大苦。放棄了以前富貴的生活,飲食上沒有規律肯定會身體不協調導致生病,時間一天一天的過去身體在慢慢的長大衰老的過程,這樣的苦修會導致生命危險。

悉達多最後發現苦行也沒有找到人生宇宙的真理。隨後接受了牧女供養的乳粥,食此乳粥,身體馬上完全恢復。來到尼連河邊,先剔除鬚髮,然後入河沐浴。他走到一棵菩提樹下,在地上鋪了吉祥草,面向東方,盤膝而坐,對天發誓:「如果我不能徹底覺悟,寧可粉身碎骨,也決不從這個座位上起來!」就這樣,悉達多在菩提樹下冥思苦想著解脫人間痛苦的答案。當一顆明亮的星星從東方升起的時候,他突然想通了這個道理。坐了七天七夜,終於悟道成佛。

那在這七天裡佛陀經歷了什麼,據《阿含經·南傳小部》分別記載了七天裡有種種不可思議的故事:

第一日:波旬擾佛

波旬帶領眾魔毒蟲怪獸,帶上毒雷毒箭,來到悉達多太子座前。魔王威脅說:如果太子不立即回到皇宮去享受榮華富貴的生活,就讓太子粉身碎骨死在樹下。悉達多太子專心修行思考,對魔王的威脅置若罔聞。魔王命眾魔刀箭齊發,太子身發淨光,眾魔盡皆跌扑,刀箭都不能接近太子身體。之後波旬用暴風、洪水、山石等手段攻擊,均無法臨近佛身。後護法天神來到,將一眾魔子魔兵全部驅散,波旬不得已抽身而去。

第二日:天神皈依

打敗魔軍後,第二天啟明星升起時,天際傳音:「菩薩獲一切智,莊嚴一萬之世界!」除地獄外,光芒所照處,盲人見色、聾者聞音、跛者能行、枷者脫落、海水變甘、花開果熟,滿世間蓮花處處。

佛感知諸神的疑惑,施展神通,其座稍移向東,面對北方而立曰:「我實於此座上獲一切智。」諸神見佛洞徹了其心思,遂誠心皈依,北方遠處的魔王波旬則更加焦慮了。

第三日,佛由東而西延續經行此一寶經行處,後人在此建「寶經行之祠」。

第四日,天神在菩提樹之西北設「寶之家」,佛往此結踟趺坐,後人稱此「寶家之祠」。

第五日:玉女嬈佛

魔王波旬害怕悉達多太子真正覺悟,想阻撓他圓成佛果,就派了三名魔女來誘惑太子:一名特利悉那(愛欲)、一名羅蒂(樂欲)、一名羅伽(貪慾)。她們盛裝嚴飾,凌波微步來到悉達多太子前殷勤獻媚。但悉達多深心寂定,對魔女淫蕩的挑逗視而不見,毫不動心,猶如蓮花出污泥而不染。魔女竭盡種種妖嬈之態淫媟之狀,太子訓誡她們道:「你們形態雖好,心不端正,好比精美的琉璃瓶滿盛糞穢,不自知恥,還敢來誑惑人嗎?」魔女被悉達多的法音擊破魔力,使她們親眼見到自身穢惡的身體,只見骷髏骨節,皮包筋纏,膿囊涕唾,當即慚愧匍匐逃走。

第六日:龍王遮雨

當雨水下落天氣寒冷時,龍王化為蛇身為佛陀遮風擋雨。後釋迦摩尼佛從定中出,以此緣而度化此龍。

第七日:證悟菩提

夜睹明星,豁然開悟,而嘆哉:「大地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性,只因妄想執著,不能證得」。

自那碗乳粥後,直至第七天,佛陀未進食、洗漱、大小便。第七天帝釋天端來一種叫訶梨勒的藥果獻佛,乃通便。之後帝釋天又弄來楊枝和淨水,佛陀咬碎楊枝漱口,並洗了臉。

這時,前世與佛有緣沾親帶故的天神紛紛獻上蜜丸等食物,不過如來是不能用手抓著吃的。此前從蘇雅塔那裡拿的價值十萬黃金的缽盂早被佛陀扔進了尼連禪河。餓著肚子卻又吃不到,四大天王看出了佛陀的苦惱,分別以青石等寶珠做缽。佛以神通將四缽合而為一,從此一直帶在身邊。

吃完食物後,第八天啟明星升起之刻,佛光萬丈,光照十方世界。諸神來謁,甚至連無間地獄的鬼王也全部到場。

七日成佛,佛陀抵禦了種種誘惑;一心證道,最終他獲得了宇宙間一切智慧,成為眾生的導師。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十方三世一切佛菩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