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楞嚴咒〉隨身帶持就能獲得巨大利益


時間:2019/9/8 作者:淨心淡淡

【 阿難!若諸世界,隨所國土所有眾生,隨國所生樺皮、貝葉,紙素、白氎(dié),書寫此咒,貯於香囊。是人心惛,未能誦憶,或帶身上,或書宅中。當知是人盡其生年,一切諸毒所不能害。】

這是說這個咒的用途。

阿難!若諸世界:假設所有的世界,此世界、他世界、無量諸世界。隨所國土所有眾生:隨到任何的一個國土裡邊去,所有國土的眾生。隨國所生樺皮、貝葉、紙素、白氎:隨在任何的國家所生的樺皮、貝葉、紙素、白氎──也不論你是美國、英國、法國、德國,是日本、是中國、是印度、是泰國、是暹羅、是緬甸,是什麼地方,哪一個國家都包括在內的。「樺皮」,這樺樹皮可以寫字的。「貝葉」,是貝多羅樹的葉子,也可以寫字的。「紙素」,或者白紙。「白氎」,印度有一種白氎花所制的這種東西。

書寫此咒:或者用紙,或者用布,或者用什麼東西能寫字的,書寫這個咒。「書」,是恭恭敬敬的;「寫」,就隨隨便便,很潦草的。貯於香囊:把它放到一個香袋裡頭。

是人心惛,未能誦憶,或帶身上,或書宅中:這個人雖然他心昏,不能把咒背誦或者記憶出來。但是他或者只是把這個咒帶到身上,或者寫到住的屋裡邊牆上。

當知是人盡其生年,一切諸毒所不能害:你應該知道,這個人盡他由生到死這一生,所有一切大、小諸毒都不能害他。

【 是善男子,若讀若誦,若書若寫,若帶若藏,諸色供養,劫劫不生貧窮下賤不可樂處。此諸眾生,縱其自身不作福業,十方如來所有功德悉與此人。由是得於恆河沙阿僧祇不可說不可說劫,常與諸佛同生一處,無量功德如惡叉聚,同處熏修,永無分散。】

是善男子,若讀若誦:這個善男子,「若讀」,他或者對著這個本子來讀誦〈楞嚴咒〉;「若誦」,或者不需要書本,能背得出〈楞嚴咒〉。若書若寫:「若書」,或者他恭恭敬敬地書寫〈楞嚴咒〉;「若寫」,或者很潦草地草寫〈楞嚴咒〉。若帶若藏:「若帶」,或者把這個〈楞嚴咒〉帶到身上;「若藏」,或者把它藏到家裡頭什麼地方。諸色供養:用種種的香花、燈、塗香、果,來供養〈楞嚴咒〉。因為這個〈楞嚴咒〉,就是佛的化身如來所說的,所以應該供養。

劫劫不生貧窮下賤不可樂處:前邊是那個「生生不生」,現在是劫劫都不生了。無論哪一個劫,也不生到那個貧窮下賤不可樂之處。

所以你若能把〈楞嚴咒〉讀會,能背得出,能就像你自己的,由你自己心裡流出來的〈楞嚴咒〉;那麼〈楞嚴咒〉也就是你一個心,你的心也就是〈楞嚴咒〉,就得到持咒三昧。得到持咒三昧,你若能誦得猶如流水源源不斷,那麼流過去又過來,就像所流的水源源而來;能以這個樣子,你最低限度,也可以七生七世做得好像美國的煤油大王那麼有錢。你若是能生生世世都繼續地讀,那七生或者七十生、七百生、七千生、七萬萬生,都不一定的了;只要你願意做有錢的人,願意做富翁,幾世都可以的。

可是有的時候,你做有錢的富翁時間久了,也會討厭了。那麼會討厭,就想做什麼呢?就想要成佛去了。所以你沒有得到這個好處,你以為做富翁是很快樂的;等你得到做富翁的時候,其中也有一些個痲煩的事情──有了痲煩,就想要成佛去了!成佛什麼痲煩都沒有了,那時候如如不動、了了常明。

所以我現在預先告訴你:你就是做富翁,也不如做佛好。

「劫劫不生貧窮下賤不可樂處」,不可樂處,就是那些不好的地方,沒有快樂;可樂處,就是有快樂的地方。那麼現在這不可樂處,你不能生到那個地方去!你想去也不可以。為什麼?這個〈楞嚴咒〉拉著你,叫你不要去!不要去!你想要去也不行的。

此諸眾生,縱其自身不作福業,十方如來所有功德悉與此人:這個誦持〈楞嚴咒〉的眾生,縱然他自己不作什麼福德善業,所有十方佛的功德都會給這個人。為什麼?就因為他念〈楞嚴咒〉。他或者讀、或者誦、或者寫、或者書,這樣子,就十方諸佛的功德都給他;他自己沒有功德,但十方諸佛的功德都給他。你看看,只念念〈楞嚴咒〉!你說便宜不便宜?

由是得於恆河沙阿僧祇不可說不可說劫:這「恆河沙」,數目很多的。梵語「阿僧祇」,此雲叫「無量數」,這也是一個大數目。因此能夠在無量不可說不可說,說不出來這麼多的劫中,常與諸佛同生一處:這個「同生一處」,不是說就生在一個地方;這就是和佛同時生,生在佛出世的時候。好像現在我們生在佛後,這叫「佛前佛後難」,在八難之中。那麼和佛同時出世,生到這個世界上來,無量功德如惡叉聚:也有無量的功德「如惡叉聚」。「惡叉聚」,就是三個果生在一個蒂上──一個蒂生了三個果,這三個果三而一、一而三,誰也離不開誰。同處熏修,永無分散:所以和佛在一起熏修,和佛永遠也不分散的。

【 是故能令破戒之人,戒根清淨;未得戒者,令其得戒;未精進者,令其精進;無智慧者,令得智慧;不清淨者,速得清淨;不持齋戒,自成齋戒。】

你真是天天誦持〈楞嚴咒〉,是故能令破戒之人,戒根清淨:破戒本來是無可補救的,但是你若能念〈楞嚴咒〉,還能恢復你戒根清淨。能念,不是就能念一念,一定要得到誦咒的三昧。就像方才我說的,這個咒就是從你心裡念出來的,你這個咒又能回來到你心裡。這所謂「咒心心咒,心咒咒心」,心和咒合成一個,沒有分別;所以你若要忘,也忘不了了,這叫「不念而念,念而無念」。怎麼叫「不念而念」?你想不念,自然而然也要念咒。

現在我們到講經的時候才誦〈楞嚴咒〉,這不過給你們各人引導這麼一個路。不是說要單單在講經的時候,才可以誦〈楞嚴咒〉,你隨時隨地都可以念這個〈楞嚴咒〉、背誦〈楞嚴咒〉!

你念得把一切其它的妄想雜念都念沒有了,就是一個誦持〈楞嚴咒〉的心──這叫「打成一片」,成一個了,沒有第二念了;「凝成一團」,成一個了,團結起來了。你這思想、念頭團結起來了,就像流水源源而來,前浪推後浪,浪浪不斷。這樣子,念得這個咒就像流水;又像颳風,那風來,你看不見,但是它有風來。「水流風動演摩訶」,水流的聲音和風動的聲音,都是大乘法,都是〈楞嚴咒〉的咒心。你能念到這個樣子上,那時候,你就是破戒了,也還能得到戒根清淨。

未得戒者,令其得戒:沒有受戒的,就令他得到受戒。未精進者,令其精進:不向前進步,不研究佛法的,你一念這〈楞嚴咒〉,念的時間久了,也自然生出一種精進的心來。無智慧者,令得智慧:你看,沒有智慧的人,就是愚痴的人,都可令其開智慧!

不清淨者,速得清淨:修行不得清淨的,一定也破戒開齋,一切胡鬧了很久;但因為不忘〈楞嚴咒〉,所以速得清淨,很快又恢復清淨了。

好像我知道我們這裡邊有一些個人,想學佛法,但是都是身心不清淨的。可是你不清淨沒有關係,只怕你不學!你若學了,終究有一天你就會很快清淨,很快你就明白了!只怕你不學。你若說:「我也不願意清淨,我就願意懶惰,我就願意什麼也不知道。」那就沒有辦法了!

不持齋戒,自成齋戒:你如果念〈楞嚴咒〉,你念得打成一片、凝成一團,風也刮不透,雨也下不漏了。這時候,風、雨都沒有辦法間斷你念〈楞嚴咒〉的這一念;你就不持齋戒,也就是齋戒了!為什麼?你根本就沒有其它的妄想心,也沒有貪慾想吃什麼,吃肉吃魚,吃好東西;沒有那個心了!

【 若造五逆無間重罪,及諸比丘、比丘尼,四棄、八棄,誦此咒已,如是重業,猶如猛風吹散沙聚,悉皆滅除,更無毫髮。

阿難!若有眾生,從無量無數劫來,所有一切輕重罪障,從前世來,未及懺悔。若能讀誦書寫此咒,身上帶持,若安住處,莊宅園館。如是積業,猶湯消雪。】

若造五逆無間重罪:如果犯了五逆墮無間地獄的重罪。

什麼叫「五逆」呢?這五逆在佛教裡頭的罪是最大的,就是:殺父、殺母、殺阿羅漢、破和合僧、出佛身血。「殺父」,把父親殺了。「殺母」,把母親殺了。「殺阿羅漢」,把證阿羅漢果的人殺了。「破和合僧」,譬如這些僧人住在一起,住得很平安的,你想辦法令這些僧人不和,這叫破和合僧。

「出佛身血」,你故意把佛身上或者用刀剁傷了,或者把佛的什麼地方給損傷了,令他出血了,這就是出佛身血。那麼說,佛入涅槃了,我沒有見著佛,我這可沒有機會來出佛身血了。你就是把佛像毀壞了,這也叫出佛身血。所以果逸要寄一張佛像給她的親戚,我叫她用硬紙把它包好了,不可以這麼隨便就寄;因為你要是令這張像毀壞了,這都叫出佛身血,都是有過的。

「無間重罪」,就是無間地獄的罪。十惡尚且沒有那麼重,唯獨這五逆的罪是最重了;你若造五逆的罪,一定墮落到無間地獄裡去。這個無間地獄,以前講過,說一個人在這個地獄裡也是滿的,你再多人也是滿的,它沒有一點的空間的地方。「無間」,就是這時間上非常長遠的,沒有一點餘閒的時候。「重罪」,這個罪最重了。

及諸比丘、比丘尼,四棄、八棄:「諸比丘」,就所說的出家受了具足戒的男人;「比丘尼」,就是出家的女人。比丘有三個意思,就是乞士、怖魔、破惡,以前都已經講過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