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今生與宿世因果,讓我全家苦不堪言


時間:2019/9/10 作者:光明正道

我今年三十四歲,上有老下有小,學佛至今十年,以為我正值年華應該過著美好生活。恰恰錯了,我希望今天把自己的故事寫出來,懺悔自己和家人累劫以來所造的惡業,同時也能給學佛的同修一個警示。

我公公婆婆以前是典型的農村人,養育我先生和他的弟弟妹妹四個孩子,後來學了一些釀酒技術,搬到城市居住,開了一個賣酒坊。

因為公公是參加越南戰爭回來的退伍軍人,政府給予支持。於是他們便以此賣酒坊為生做了幾十年。

不知道為什麼,公公婆婆總是爭吵,有時候甚至會動手。先生他們四兄妹參加工作一直不順利,幫人打工也是今天換一份,明天換一份,四兄妹做生意都虧本,老二老三虧了差不多十萬,我先生是老大,做裝修工程虧了二十萬。

婆婆年紀大了,本來以為可以安享晚年。誰知道大病小病沒有斷過,糖尿病、高血壓、中風。

前兩年還摔斷腿癱瘓在床,大小便無法自理、無法言語,全天二十四小時靠人照顧,因為四個兒女都在外成家,只能我公公照顧我婆婆。

酒坊關閉了,靠政府一點補貼過日子。辛苦勞作了一輩子的婆婆躺在床上度日如年。我們回去給餵水餵飯時,她看著我們一直流淚,後背和屁股因為長期臥床已經潰爛,而且醫院已經不接收了。

這樣日子對我婆婆來說簡直是生不如死。婆婆也是媽啊!我們長跪在婆婆床頭拉著她的手放聲痛苦:“媽媽,您辛苦了一輩子,我們沒本事給您一個好生活、好晚年。看著您那么痛苦我們卻無能為力……”我們哭她也哭,但是沒有辦法,一點辦法都沒有。

我的父母是在另一個城市,因為以前都是單位職工,80年代計畫生育只生了我這么一個女兒。後來單位解散了,父親去做散工,母親在路邊擺了一個路邊小攤賣點菸和零食。這樣來維持生活,養育供我讀書。

父親愛菸酒、打麻將賭博,殺生吃肉,習氣很重,總是被我外婆、舅舅一家嫌棄。我也是在我媽媽的埋怨聲中長大的。

我成家以後,父母剛好到退休年齡,因為他們以前有單位工作的經歷,所以每個月能領一點退休金。

沒學佛前,我很愚痴。父親喜歡喝酒,剛好公公也是釀酒的,就經常從公公那裡搬一些酒回來給父親喝,以為投其所好就是孝順。

因此退休後沒事幹的父親,經常糾集一幫人來家裡吃吃喝喝。後來我學佛了知道錯了,可是已經晚了。有一天父親中風倒在地上,幸虧送去醫院及時撿回一條命。

父親像這樣中風反覆經歷了三次。因為我和母親學佛和吃素修行的關係,我們經常給父親做功德回向。

母親堅持帶父親去寺院做義工掃地搽桌子,父親身體尚能自理,但是就是老年痴呆症。

父親脾氣很差像個小孩子,動不動就不願意起床、不願意洗澡,母親就要像哄小孩一樣。

父親每天除了吃飯睡覺,就是坐在凳子發獃打瞌睡。但是到每天下班時間,父親卻拿著一張凳子坐在門口,他似乎記得有一個女兒,遠遠的看見我回來,就站起來把凳子拿回屋子上樓,卻從來不和我說話。

每次看著父親的背影,心裡說不出的難受,喊著:“爸爸,我是您女兒啊,您辛苦一輩子養大唯一的女兒啊。您看看我,跟我說說話啊!”

可是沒有用,如果長跪三寶前可以換回父親健康,我願意。我師父說:“沒有辦法了,這輩子只能這樣了!”蒙三寶慈悲加持,在我們不懈努力下,父親偶爾也有神志清醒的時候,問他話會回答一兩句。這已經是不幸中萬幸了。

我和先生是大學校友,可以說是青梅竹馬,畢業沒幾年就結婚了。但是我們工作一直不穩定,到處東奔西跑的,也攢不下什麼錢。

後來考慮到我們父母年邁,而且只有我一個女兒,於是我們就搬回娘家跟父母一起住。

先生這幾年什麼生意都做過,但是無一例外地做什麼虧什麼,這次做裝修工程更是虧了二十萬,對家裡來說簡直雪上加霜。他自己年紀輕輕就有高血壓、結石等病。

隔三差五就有電話打來追債,我們幾乎天天生活在恐懼擔憂之中,神經緊繃的跟一條隨時要拉斷的弦似的。

我自己一共懷孕了五次,生下一兒一女,兩個孩子都是剖腹產,自然流產三次,有兩次是胎心沒有胎芽,最慘的一次是胎兒已經六個多月,最後胎死腹中,引產出來是一個很漂亮的男孩,我痛苦的哭啊哭啊……

直到我母親說你再哭眼睛就會瞎掉。我才止住了哭泣。經歷流產、刮宮、引產、剖腹等,我身體已經很虛弱了,雖然年輕但是很多需要外出的工作,我根本無法從事,只能在一個小單位里做契約工領著一千多塊錢的工資餬口,心靈上受到極大的創傷,聞孕色變,雖然並非人為故意流產,但業仍在啊。

最近因為先生的債務問題,債主追打電話到了我單位,單位領導找我談話說影響不好,建議離職。但是我求領導看著我兩個小孩一個七歲一個一歲的份上給我一次機會,寫了保證書。

可是擋不住啊,那追債的電話又來了,面臨下崗的我該怎么辦?我脊椎側彎、眼睛也不好,得了慢性結膜炎,很多工作無法從事。醫生說先觀察吧。

我女兒一歲三個月,先天性唇顎裂。懷孕五個月的時候就已經知道結果了,我們去幾間大醫院,甚至省醫科大學都是相同的結果,醫生都建議流產。

可是我不捨得啊,這是我孩子。何況我是一個佛弟子怎么能殺生墮胎,這是自己的親生孩子啊!

因為我的情況特殊,生產的時候,醫生要求我們夫妻簽署保證書,我以為自己可以做到,但是當醫生把女兒從我肚子抱出來給我看的時候,我自己也被嚇了一跳,然後就急忙送去新生兒科保溫箱。

出院以後回到家,我一直不敢面對我女兒。女兒在做手術前,我甚至不敢帶她出門,鄰居親人想要來看望都被我一一拒絕了!

經常會想起醫生和親人朋友對我說的話:“你以為自己善良不傷害她的生命,但是你有沒有為她的一生著想?這殘缺的一生你讓她怎么面對?尤其是個女孩子,她一生的心理陰影你如何能夠撫平?”

我甚至為此得了產後抑鬱症,經常質問自己:“我是不是害了孩子的一生?我是不是不該把她帶到這個世界來受苦?”最後我淚水長流地跪在我師父面前,師父無奈的說了一句:“是慈悲!以後的路還很長……”

去年十一月,女兒終於做好了第一次唇裂縫合手術,現在會走路喊媽媽了,每次聽到女兒清澈的聲音:“媽媽!”

我告訴我自己:“我不後悔,我不後悔生下我女兒,這是觀音菩薩送來度化我的,我愛她!”

一歲半到三歲可以做第二次顎裂的手術。由於女兒先天不足,比一般孩子小,醫生建議晚點做。九歲至十二歲做牙床修復手術,十八歲前做微創和鼻子整形手術。可是巨額的醫藥費在哪裡呢?這時,我想起了師父那一聲長嘆:“以後的路還很長……”

究竟是造何種惡業,使得我今生受到如此重報?

其實學佛這么多年通過仔細觀察是可以知道的:家族共業和個人累世業力。

公公婆婆開酒房賣酒幾十年,《梵網經菩薩戒》云:“若佛子,自酤酒、教人酤酒。酤酒因、酤酒緣、酤酒法、酤酒業。一切酒不得酤,是酒起罪因緣。”

母親賣煙十年也是如此。佛陀時代沒有煙,其實菸酒是同類的。父親愛好菸酒,最後也是因此獲病,如是因,如是果。母親原來身體也不好,幸虧後來學佛吃素修行,到寺院做義工才改變了命運。

先生和我命運也是累世所做惡業,相互纏繞。一位師父曾說:“六根中眼根出了問題就是喜歡觀別人過失!”

女兒先天性唇顎裂乃是今生或累世之中,曾造作毀謗三寶的惡業。今生因緣成熟,惡果現報。

不怨天不尤人,一切都是自作作受。人生八苦:生、老、病、死、愛別離苦、怨憎會苦、求不得苦、五陰熾盛苦 。

一切都在慢慢體會當中。學佛做義工十年,我究竟學了什麼?修了什麼?

正道師兄曾勸過我:“並不是學佛了,人生就會一帆風順,前世今生造的惡業仍然會成熟,很可能這已經是重罪輕報了。我們常常會看到很多人,不學佛似乎還好好的,一旦學佛,家庭事業更不順,就以為學佛有害,其實是因為我們學佛,把宿世今生的惡業種子翻出來爆掉。三皈五戒,依教奉行,我們盡力了,因上努力,果上隨緣,還債消業,總有盡期。苦盡甘來,總比福盡人亡好得多!”

悔合十,為公公婆婆的無知而以賣酒為生等惡業,傷害了眾生,請求你們原諒!

懺悔合十,為父親的抽菸喝酒、打麻將賭博,殺生吃肉,殺生吃肉等惡業,傷害了眾生,請求你們原諒!

懺悔合十,為母親的無知而以賣煙為生等惡業,傷害了眾生,請求你們原諒!

懺悔合十,為先生累世所造惡業,傷害了眾生,請求你們原諒!

懺悔合十,為自己累世所造惡業,傷害了眾生,請求你們原諒!

懺悔合十,為自己或女兒曾造作毀謗三寶等累世所造惡業,傷害了眾生,請求你們原諒!

如果用我的下半生懺悔可以贖罪,我願意!願一切有情無敵意!願一切有情無危險!願一切有情無精神之痛苦!願一切有情永遠保持快樂!願一切與我有因緣的鬼道眾生,得聞佛法,投生善道,趨向解脫。願一切與我有因緣的人或非人眾生,分享我的善業功德,並回答:善哉!善哉!善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