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心經》第7課01


時間:2019/9/11 作者:清淨心

第7課丨什麼是空?怎么樣才能看到空?01

一、什麼是空?

1、世間沒有不變的東西

世間有不變的東西嗎?人在變,用的東西也在變。我們看這桌子有沒有變?“沒有變!我們昨天讀經,用的是這張桌子;今天來讀經,用的也是這張桌子。”用肉眼看是看不到的,要用法眼用真理之眼來看,就會看到它時時刻刻都在變化。所謂“成住壞空”、“生住異滅”——世界上沒有不變的東西,從變裡面我們可以看到空。

2、世間沒有獨自存在的東西

世間的一切,沒有獨自存在的,都是相互依存;相互依存就是空。你說我可以獨自存在,我不要朋友,我不要其他人,就關在一間房子裡面。但是冬天到了,你不穿棉衣能度過嗎?每日三餐,你沒有東西吃怎么辦?經年累月沒有房子住,你住在哪裡?

世上戰爭不斷,第一次世界大戰、第二次世界大戰……想想,戰爭的最後是什麼?戰爭的結果,我打倒你,你打倒我,打到世界上的人統統都毀滅了,只剩下兩個人;只剩兩個人,還要不要打?還要打。我怕你威脅我,所以要把你打死;打到剩下我一個人,豎起了旗子,就代表我勝利了。

勝利的結果是什麼?沒有飯吃,沒有房子住,沒有衣服穿,沒有電影電視看,沒有冷氣機用——這樣的世界好嗎?

人們不懂得佛法,所以才有爭奪有戰爭,若是懂得佛法,認識空,就會想:我的存在,是因為有大家的存在,所以我要感謝你們,讓我好過日子。例如,感謝農夫,讓我有飯吃;感謝工人,讓我有衣服穿;感謝司機,讓我有車子坐;感謝空,讓大家存在。空就是眾緣和合存在的意思,我們對社會對人間因了解空,所以要帶著無限的感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