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慈悲有四種


時間:2019/9/13 作者:心源

佛在經教里告訴我們,慈悲有四種。從凡夫來講,凡夫有沒有慈悲?有,叫「愛緣慈悲」,父母對他的兒女慈悲,這是愛緣慈悲。父母愛子女是真的,子女愛父母也是真的,在什麼時候?現在看起來應該三歲以下差不多。三歲以下,一歲到三歲,愛父母是真的,再大一點就變了,慢慢就變質,變到他成年結婚的時候,他就不愛父母。他被這社會嚴重的染污,對父母的那點愛心完全沒有了,甚至於只顧自己,他會愛他的小孩、顧他的小孩,對父母不照顧。這就產生什麼?上行下效。你到成年的時候遺棄父母,到你養小孩,小孩養大的時候,你的兒女會遺棄你,一報還一報,很現實!因果報應絲毫不爽,這是真的不是假的。我們如果要想將來兒女對你能行孝,你一定要孝順父母,你要做給你兒女看。你兒女從小長大,看到你怎樣對待父母,他將來縱然有染污,他也不忍心遺棄你,他還是要照顧你。家和萬事興,叫愛緣慈悲。比這個心量大的,就是讀了聖賢書,像《弟子規》上講的「凡是人,皆須愛」。我愛我的父母,我愛我的家族,我愛我的鄰里鄉黨,我愛我的族群、愛我的國家,到最後凡是人都能愛,這叫「眾生緣慈悲」。這就是我們一般講世間的聖賢,大愛、博愛,他有這種胸懷,看到眾生苦,他會伸出援手去幫助。

第三種,阿羅漢、辟支佛、菩薩,叫「法緣慈悲」。他接受諸佛如來的教誨,知道佛經上常講的,一切眾生與我們是一體,是同體,這個同體他沒有證得,因為他沒見性,沒見性之前,學習佛菩薩。所以他是以佛法為緣,能夠愛一切眾生,這個比眾生緣的慈悲要大,眾生緣只是講有情眾生,法緣慈裡面包括無情眾生,也就是樹木花草、山河大地、自然現象,沒有不愛的。這是佛陀教育教出來的,他能愛大自然。最高的,明心見性,見性的人那個慈悲叫「無緣慈悲」,講緣是條件的意思,沒有條件,那個真的叫大慈大悲。上面加個大,沒條件,無緣慈悲才稱之為大慈大悲。慈悲這是隨緣,他會幫助眾生,但是隨緣他有智慧。智慧反面是感情,情識,情識是煩惱,他的慈悲常常會變化,有的時候喜歡你,有的時候討厭你,那是無常的。可是智慧就是理性的隨緣,他是真的,他不會變的,永恆不變的,你隨順他,他喜歡你,你叛逆他,他還是喜歡你,他不變。就像一個慈母對她的兒女一樣,她兒女孝順,她歡喜,她兒女不孝她、背叛她,父母還是掛念兒女,還是沒有把兒女放下;父母對兒女的愛,是真的,他不是假的,永恆不變。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第五十三集)2009/6/21台灣高雄檔名:12-047-005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