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常常這樣想,想久了,真放下了


時間:2019/9/13 作者:心源

佛告訴我們,佛菩薩他覺悟了,他依智慧,依智慧起作用,他不是依感情,那就是妙用。下面一種說法,他說:

【又不壞假名而常度眾生。故曰隨緣。了知眾生性空實無度者。名為妙用。】

這是真正見性了,不見性沒有到這個境界,就像我們前面講的這三大段,一體、二用、三遍,確實明了宇宙人生的真相。真相是什麼?相有性空,事有理空。如果起心動念沒有放下,因果不空;起心動念要是放下了,習氣也沒有了,因果也了不可得,為什麼?完全回歸自性,自性裡頭沒有對立的。那你就想想,性相是對立的,理事是對立的,因果也是對立的,所有對立的全部都沒有,這是圓滿的回歸自性。從這個地方我們就知道,只有如來沒有因果了,等覺菩薩有沒有?有,《華嚴經》上講四十一位法身大士都有。只有究竟圓滿的叫妙覺位,那個沒有了。雖然沒有,在度化眾生上顯出來又有,你看眾生有感,這不就有應嗎?佛菩薩就有應,那就是果,感應道交,又有這個現象出來。我們真起心動念的人有因果,可是佛菩薩雖然起這種作用,因為他沒有起心動念,妙就妙在此地,真是妙用!我們在現前這個階段,真的叫博地凡夫,我們要非常認真努力去學習,學什麼?學放下,真的要常常想著,它就真的會放下。前人給我們很多經驗,天天想著我要放下身見,我不能執著身是我,我要放下邊見,我不跟任何人對立,我要放下成見。常常這樣想,好!想久了,真放下了。哪一天真的一放下,你就狂歡,你現出跟平常的樣子就不一樣,超狂歡,那是什麼?開悟了。那個悟是小悟,但是很有受用,我們不是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嗎?必定得生,你在淨土裡拿到保證書了。而且你往生不是生凡聖同居土,你是生方便有餘土,品位高。

如果還在人間,我們壽命還沒到,還在人間,繼續努力,為什麼?還可以向上爬。人間雖然艱苦,苦是逆增上緣,所以世尊為我們介紹極樂世界,有這么一句話,在娑婆世界修行一天,等於在極樂世界修行一百年。這個地方難修,西方極樂世界太容易了,這裡一天等於極樂世界一百年。我們住在這個地方不能白住,要把煩惱習氣統統給它修掉。你看看,無我,邊見,不對立,無論是順境,順境善緣一點貪心都沒有,貪戀的念頭沒有;逆境惡緣一絲毫瞋恚都沒有,把這個習氣修掉,煩惱習氣修掉,我們品位就提升。所以根本的,就是最基礎的,還是身見、邊見,見取見跟戒取見都屬於成見,我們常講這三樣東西,不對立了,成見放下了。不是什麼都是我要怎樣怎樣,那是成見,我們就不能隨緣。隨緣是什麼?別人都好,沒有一樣不好,你想什麼樣都好,我都能隨順。但是我隨順有個標準,你所行的、所說的與性德相應,隨順,與性德不相應不隨順,這就是智慧。如果是一昧隨順的話,叫你幹壞事情你也隨順,殺盜淫妄也隨順,那就錯了,那就隨順到地獄裡去。我們是要隨順到極樂世界,要成佛,這個我們隨順,往三途我們不隨順,這樣就好,這才叫做妙用。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第五十三集)2009/6/21台灣高雄檔名:12-047-005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