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娑婆六道非安處,冥冥長夜暗中行


時間:2019/9/14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法事贊摘要】善導大師開示:娑婆六道非安處冥冥長夜暗中行

底下兩句話就很淺白了,雖然淺白你還是要做得到,你要有厭離娑婆的心。

「娑婆六道非安處」,很淺白你我都能體會這一句話,但是你要真正的做到。《法華經》告訴我們,三界是痛苦不安的地方,[三界無安,猶如火宅]。三界沒有安穩的地方,沒有安心的地方,沒有安全的地方。

我們台灣十年前發生了百年最大的災難九二一大地震,那時候我們就能體會到三界無安的真實。九二一大地震讓我們真正了解滄海可以變桑田。桑田可以變滄海。

「三界無安,猶如火宅,眾苦充滿,甚可怖畏。」

所以「娑婆六道非安處」,善導大師也是根據《法華經》所說的。娑婆是梵語,翻成漢語的意思是堪忍。我們在這邊,人生有生老病死,猶如氣候有春夏秋冬,猶如萬物有生住異滅,猶如地球有成住壞空。我們在這邊既然生而為人,要不要忍受?要;要不要忍耐?要。做人苦不苦?苦。可是既然已經做人了,還是要忍耐對不對?對。這是很無奈,我們最無奈的一件事情就是有一天我們一定會死,這一件事情全天底下沒有一個人不知道。可是古德感嘆:

幾世皆從忙裡過,誰能肯向死前修。

哪一個人願意像我們黃老師這樣在死前好好的用功學習淨土教法、好好的念佛?個個在五欲裡面做大夢,醒來的時候一回頭,已是百年身了。當無常一來躺下棺木的時候,很無奈說了一句話,我就這樣過了一生,帶著痛苦、恐懼、後悔、茫然、無奈、傷心、難過、懊惱、不甘,繼續從冥入冥、從苦入苦,這是世尊在《無量壽經》所說的兩句話。沒有念佛的人、沒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哪一個人不是從冥入冥、從苦入苦。所以最後善導大師才會講:「冥冥長夜暗中行」。

在六道的輪迴當中是充滿了黑暗,這時候不依靠彌陀的光明,當然是茫茫無從,不曉得要到哪裡去。好比一艘船在大海找不到航行的方向,蒼茫無垠的大海,不知道要航向何處。這時候船上的人就會很恐懼、很迷茫對不對?對。你的人生不曉得要怎麼過,你就會充滿了迷惘彷徨,然後內心充滿了恐懼、甚至憂傷。到了中年的人,如果沒有一份穩定的工作,沒有一份穩定的收入,都會感嘆有中年危機。為了一生色身的溫飽,有中年危機,法身的危機從來沒有警覺。世尊在經上跟我們譬喻:法身是大老婆,色身是四老婆。

大老婆永遠跟我們生生世世不離不棄,可是太多的負心漢根本不理會大老婆,很疼愛小老婆。小老婆就是色身,也就是這一位富貴的長者,一死了之後小老婆可以去改嫁,她不會跟你不離不棄的,很快會離你而去。這個色身有一天會離我們而去,這個道理誰不知道,天底下沒有一個人不知道。可是太多人每天費盡心血照顧四老婆,對於大老婆跟自己永遠不離不棄太忽略了。所以這一位富翁臨死的時候把四老婆叫來,四老婆我平時待你這麼好,現在我快要死了,請你跟著我一起去死好嗎?四老婆說:這怎麼可以,不行不行,我嫁給你,是看在你的財產份子上,你已經七老八十,死了是應該的事情,我還這麼年輕,才十八歲而已,我怎麼可以跟你一起去死。富翁聽到四老婆這一番回話,內心無比的感嘆。長長的嘆了一口氣,唉!把三老婆二老婆叫來,都是同樣的結果,最後最不令他關心、最為疏忽的大老婆來了,這一位富翁跟大老婆說:我實在太對不起你了,以前你跟我一起奮鬥努力,可是我卻是最疏忽你,我現在即將離世了,請你跟我一起走。這位富翁萬萬沒有想到,他最疏忽的大老婆竟然一口答應:好,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限來時我們一起飛,我跟你一起去死吧。富翁感動流下眼淚,可是眼淚當中有後悔的淚水,唉!又是長長的一口嘆氣,可是意義卻是不同的。富翁很後悔,我實在辜負了你,我最不關心的人是你,你竟然答應跟我一起去死。

我們的法身是我們的真主人,跟我們永生不離。太多人不想聽經聞法,不想念佛修行辜負法身。省庵大師在《勸發菩提心文》,這一篇文教導我們要發菩提心,發菩提心總共有十種因緣,省庵大師每一種因緣都解說的非常的詳盡。其中有一種發菩提心的因緣叫做不辜己靈,不要辜負自己的靈性,好好的發菩提心,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

曇鸞大師告訴我們,發菩提心在淨土中的解釋就是念佛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佛度眾生,這樣的心就叫發菩提心。這是你我人人只要願意,每個人都可以做得到,對不對?對,誰做不到?大家都可以做得到。所以易行道的念佛法門,在善導大師的解說,在起行都是非常的容易,只要一心專稱阿彌陀佛的名號,真正平實平易,人人都可以做得到,符合淨土宗的特色。不像有人把淨土法門講的難之又難,就好像跳高那一根竿子,擺在兩百公分的位置,我根本跳不過去。真正的淨土教法就猶如善導大師所開示的,一向專稱彌陀名號,乘佛願力定得往生。善導大師把念佛往生的標準這一根竿子擺在地上,你只要一跨就過去。善導大師真正體會阿彌陀佛的願力了不起,所以娑婆六道非安處,冥冥長夜闇中行。不要住在這裡了,六道不是你的家,你的家在極樂淨土。所以你要不要念佛回歸自性家園?要。不要在冥冥的六道長夜黑暗中行了,知道嗎?知道。

底下跟我講一遍,那就把善導大師冥冥長夜暗中行的意義點了出來了。暗路走多了總會遇到鬼,念南無阿彌陀佛,佛的智慧光明起用,佛光攝受,眼前的一片柔和光明,讓你感覺是清涼、解脫、自在。這一條光明大道往生淨土不走,偏偏要選擇六道冥路,這不是愚痴嗎?這不是可憐嗎?這不是可悲嗎?

我想諸位你能夠進入佛門念佛,你真是如《觀經》世尊所讚嘆的人中芬陀利華。

時間到了。向大家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