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孝順的高境界,是和顏悅色


時間:2019/9/14 作者:淨月

對現在的老人來講,這是一個異常孤獨的時代。不管是在城市還是農村,子女多在外打拚事業,一年可能都回不了幾次家。

我們所理解的孝順,就是贍養父母,給父母吃好吃的東西,買好衣服,住大房子。這都是很好的孝順方式。我們做子女的,最想讓父母過得舒適、富足。

除了物質上的孝順,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方面,其實說來很簡單,那就是好的臉色。

《論語》中子夏問孝,子曰:「色難。有事,弟子服其勞。有酒食,先生饌。曾是以為孝乎?」

子夏問什麼是孝,孔子說:「(當子女的要盡到孝),最不容易的就是對父母和顏悅色。僅僅是有了事情,兒女需要替父母去做,有了酒飯,讓父母吃,難道以為這樣就可以算是孝了嗎?

」色「,指的就是好的臉色。如果以為自己給了父母金錢或飲食衣服,就孝道不虧了,就不注意情緒了,那就不是真的孝。

父母需要的,並不是多大的房子,也不是花不完的錢。他們有時候就像小孩子,想跟你多說說話,想讓子女注意到他,想感受到呵護和愛。

我們修」忍辱「,並不是說將所有的負面情緒都壓下來,而是疏導出去。面對父母的時候,把工作中的不順心、家庭的煩擾都拋開去,專心地去傾聽父母的訴說。如果父母有做的不對的地方,好好地表達出來,讓他們容易接受。

和顏悅色,來自於內心孝順父母的誠意。溝通關係的基礎就是好好說話,不要隨便發脾氣。

孝順,始於」孝行「,終於」順心「。這個」順「,並不是什麼都聽父母的,那是愚孝。這個」順「是讓父母順氣、順心、安心。

當他們看到你,聽到你,感受到的是溫柔、祥和,他們就會安定下來,有一種踏實的快樂。

每天認認真真跟父母聊天,傾聽,不抱怨、不嫌棄,自己想發脾氣時候克制一下,他們一定會感知到你對他們的心。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