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心經第8課


時間:2019/9/15 作者:清淨心

苦從哪裡來?無我怎麼能無苦呢?01

一、所謂「照見五蘊皆空」,就能「度一切苦厄」。無我怎麼能無苦呢?

《般若心經》告訴我們「五蘊皆空」的妙用。

在這個人間,你能有也好,無也好,生也好,死也好,多也好,少也好,大也好,小也好,哪裡都好,如是觀之,那麼你就擁有這美妙的世界,擁有空的世界、空的人生。

我們對於苦要有一個正確的認識。「人生是苦」是佛教常講的一句話,而苦有好多種,比方有二苦、三苦、四苦、八苦、無量諸苦。

「二苦」,就是身體上的老病死苦,和心理上的貪嗔痴苦,也就是身苦和心苦。

另外,還有「三苦」,苦就是我們的感受,有時候我們感受到苦,有時候感受到樂,有時候也有不苦不樂的感受。總之,無論感受是苦的,是樂的,或是不苦不樂的,以佛法來看統統都是苦。

「苦受」,世間的老病死、貪嗔痴、怨恨、嫉妒、求不得、愛別離,都是苦的感受。

「苦苦」,人生本來就是苦,再加生活上的苦、感情上的苦、思想上見解上的苦,就成了「苦苦」,苦中之苦。

有的人覺得很快樂:我年輕貌美,我有錢,有背景,我的家世好,事業好,我一帆風順,我感到人生很快樂。其實,樂受,在佛教裡面還是苦。什麼苦?「壞苦」。不管你怎麼快樂,這些快樂終有一天會壞。你說你年輕美貌,年輕美貌會消失;你說你感情美滿,感情也會有壞去的時候。

快樂也會消失,快樂也是苦。

再說「不苦不樂受」。人家讚美你很有修養很有道德,你覺得那沒有什麼;活到三十歲死或是活到一百歲死,你也都無所謂;有的吃很好,沒有的吃也沒關係。雖然苦和樂都不能動搖你,但是不苦不樂還是苦,什麼苦?「行苦」。不管你如何有道德如何有修養,不管你如何平靜如何慈悲,諸行無常,歲月不待人,時間是不會饒過你的,你會有變化的,會有無常的苦。

所謂「四苦」就是生老病死苦。「八苦」是生老病死苦以外,再加上「求不得苦」,欲望不能滿足我們,就會苦,還有「怨憎相會」、「愛別分離」及「五陰熾盛苦」。五蘊皆空的「五蘊」,又叫五陰。陰是蓋覆的意思,如同房子的屋頂能遮蔭、大樹能遮蔭。人,有五個東西會把我們的本性真如遮蔽。哪五個東西?就是色、受、想、行、識五蘊。「蘊」是積聚的意思,色、受、想、行、識五蘊積聚了以後,就會像熾盛的火焰般燃燒,這個「我」也就要受無常之火燃燒了。

人生等於甲乙兩人從兩個方向走來,在交會點相會一下,然後就各奔西東。就如俗語所說:「夫妻本為同林鳥,大限來時各西東。」色、受、想、行、識就像火焰交織般,因緣散了,一段時期的生命就結束了。所以,人身難得,我們不能對自己的生命馬馬虎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