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心經》第7課03


時間:2019/9/13 作者:清淨心

星雲大師講《心經》

第7課丨什麼是空?怎麼樣才能看到空?03

5、從相狀假來看空

什麼是相狀?例如燈的相狀就是光明。我們坐著讀書,或許嫌燈光不夠亮,抄筆記好睏難,但是如果有小偷來了,他就嫌這個燈光太亮了。清風明月,對於賞玩的人來說是美麗的景色,可是小偷看到月亮,卻要討厭它了。所以每個人對於相狀的感受不一樣,相狀是假的,只是我們的分別心在造作罷了。

6、從名詞假來看空

名詞是假的。我們稱呼別人都是「各位先生」、「各位女士」,也早就聽得很自然;假如當初人不叫人,而叫狗,成了「各位狗先生」、「各位狗女士」,那麼我們現在聽來也會覺得很自然。但是流傳至今,這個名詞已經定型,我們現在若叫人「各位狗」、「各位牛」、「各位馬」,雙方可能就打起架來了。

人從母親懷胎十月,生下來以後,若是女孩子,就叫女嬰;漸漸地長大了,就叫作女童;再大些,叫作女學生;再大一點,就叫作小姐;更大些,就叫作太太、媽媽,甚至老太婆。那麼哪一個才是我們呢?究竟女童是我們?小姐、女學生是我們?還是太太、媽媽、老太婆是我們?其實,哪一個是我們,都是隨著時間流動,使得名詞產生變化。假如是個年輕的小姐,你說她像老太婆,她會很生氣;假如是一位老太婆,你說她像小姐,她會說你在諷刺她,她也不高興;沒有結婚的女人,你喊她歐巴桑,她當然心生不悅。

其實名詞假,我們不必在上面計較。認識空的人,不會去計較,不覺得那是一回事。空中無一物,空裡面沒有東西,那麼空裡面還會有嬰兒、男人、女人的分別嗎?空裡面還有相對、相續嗎?空裡面是本來面貌,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

7、從認識假裡看空

有人看到外面下雨,心想:「討厭!又在下雨。」為什麼討厭?因為沒帶傘,走路不方便。但是對種田的人來說,下雨很好。為什麼好?花草不用澆水,禾苗也不需澆水了。

你說好,他說不好,所以每個人的認知是沒有統一標準的。「這個人好可愛,我好歡喜。」「莫名其妙!你怎會歡喜這個人?難看死了。」你說她難看,但是情人眼裡出西施,他還是把對方當成寶貝。所以美醜是沒有標準的。

美醜沒有標準,好壞也沒有標準。在空裡面沒有好壞,也沒有善惡。所以,用無分別的心,把本來的樣子顯現出來,就是空。

什麼是空?緣起性空。《般若心經》裡說「照見五蘊皆空」,也就是照見我是空的,照見我是沒有的,用簡短的字來說就是「無我」。

記得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美國的羅斯福總統問太虛大師:「請問太虛大師對世界和平有什麼意見?怎麼樣才能獲得和平?佛教對此有什麼看法?」於是太虛大師拍了一個電報去,上面沒有長篇累牘,只說:要和平,就要「無我」。

為什麼會有戰爭?因為有我,所以才有戰爭。我是自私的,我是執著的,我是無明的,我和人是有隔閡的,因此就會引起戰爭。只有無我,才能成就大我。

無我並不是說我要自殺、我死了、我不要一切,那不叫無我,那還是執著有一個我。無我是心的自性般若空智。

至於「六波羅蜜」,怎麼樣才能行六波羅蜜?要無我才能行六波羅蜜,有我就不能行六波羅蜜。我在數十年前提倡一個觀念,這也是我自己的人生觀:以出世的精神做入世的事業。

什麼叫出世的精神?就是空,就是無我。什麼叫入世的事業?就是有,從空性上有,空中生妙有。比方說,佛光山原本是個荒地,什麼都沒有,是空的,但由於「空」,真空裡面就能顯現妙有,倘若沒有「空」就不能現出「有」了。

佛法的特色就是空中生妙有,所謂「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也就是「以出世的精神做入世的事業」。可是,我們往往把空和有斬成兩段,空的不是有,有的不是空。我說:「這裡沒有桌子!」各位一定說:「你打妄語,怎麼會沒有桌子呢?明明是有桌子。」但是我要告訴各位,「這裡沒有桌子」這句話是沒有錯的。你講的「有桌子」是假有,我講的「沒有桌子」是真空。怎麼會沒有桌子呢?因為桌子不是桌子,桌子是個假相,它的真相應該是木材,木材的真相是樹,是種子,是土壤、日光、空氣。所以,它只是因緣,哪裡是個桌子!你怎麼能認假為真呢?假相是假有,真空是真有,是我們硬把空和有分開來,以至於空的不有,有的不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