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極樂無為涅槃界隨緣雜善恐難生(二)


時間:2019/9/16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法事贊摘要】善導大師開示:極樂無為涅槃界隨緣雜善恐難生(二)

我跟大家報告一件事情,有一位在家男眾,有一天見了師父問我這個問題,這個問題是我在國內外四處弘法最普遍被問到的問題。師父我念佛沒有辦法念到一心不亂,我怕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怎麼辦?前幾天我又被問到這個問題,老是在回答這個問題,我「一心不亂的真義」都已經講過兩遍了,國語台語都有DVD,請回去好好看。我說一心不亂早就被我丟到垃圾桶了,你還在問一心不亂的意義,一心不亂是什麼意思。你如果了解了,你會很喜歡念佛。善導大師在這四句話裡面,把一心不亂的意思告訴我們,我們來探討善導大師所開示這四句話的意思。

[極樂無為涅槃界],這是講西方極樂世界的境界。

[隨緣雜善恐難生],這是講如果以雜善之因,要求生無為涅槃的淨土世界不相應,所以用恐難生來形容。那怎麼樣才能往生?當然善導大師要交代。底下就交代出要往生無為涅槃界的往生之因:

[故使如來選要法],如果請釋迦如來為我們選要往生極樂無為涅槃界的要法,那釋迦如來告訴我們什麼?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專又專。大意你知道了,那我們先要來了解第一句話「極樂無為涅槃界」的意思。這一句話在說西方極樂世界是清淨報土。

西方極樂世界有二土說:

報土與化土。

有三土說:

法身土、報身土、化身土。

有四土說:

凡聖同居土,方便有餘土,實報莊嚴土,常寂光淨土。

對於淨土的分類方法,從唐朝以至於現今,不論淨土宗的祖師或者聖道門的祖師,絕大部分的祖師把西方極樂世界分為二土,也就是報土與化土。分為四土,凡聖同居土,方便有餘土,實報莊嚴土,常寂光淨土,是隋朝天台宗的開宗祖師智者大師所分類的。所以如果你根據智者大師對西方淨土的分類,你就會採用四土說,如果你根據善導大師、法然上人、曇鸞大師、或者窺基大師、道宣律師這一些古德們的分類,你就會採用報土與化土的這一說法。

因為天台智者大師,後來的天台行者有許多人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後來許多天台的行者採用天台祖師智者大師的四土說,尤其明朝四大高僧之一的蕅益大師在註解《阿彌陀經》,也採用天台智者大師的四土說。所以《彌陀要解》這一部著作現代有許多修學淨土法門的法師宣講,因為蕅益大師的《彌陀要解》註解的很好。印光大師在《文鈔》裡也相當的讚嘆,所以太多的念佛人知道西方極樂世界分為四土:凡聖同居土,方便有餘土,實報莊嚴土,常寂光淨土。卻是太少人知道西方極樂世界有二土:就是報土與化土。

如果你對《無量壽經》魏譯康僧鎧的版本有很深入的探究,你會發現根據《無量壽經》經文的意義來判西方極樂世界分為二土說,比分為四土說更貼切,更符合《無量壽經》的經意,為什麼?因為《無量壽經》世尊告訴我們,往生的眾生有明信佛智一類的眾生,也有疑惑佛智的這一種眾生。在《無量壽經》下卷的經文彌勒菩薩是當機者,也稱為對告眾。彌勒菩薩請教世尊一個問題,為什麼西方極樂世界人民有胎生有化生?如果西方極樂世界的人民有胎生有化生這兩種情形,修行往生的人有明信佛智的人,也有疑惑佛智的人,那往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投生在報土或化土,這樣二土說不就很符合《無量壽經》的經意嗎?對不對?對。所以善導大師對於淨土的判教,窺基大師及道宣律師、還有法然上人等等古德,對於西方極樂世界的分類,我覺得這樣的分類比天台智者大師的四土說還要符合《無量壽經》的經意。但是這個世間很奇怪的現象,就是大家都這樣說就是認為這樣說對,少數的人的說法認為比較不對。佛法卻不是這樣子,如果念南無阿彌陀佛,你做到往生三法信、願、行了,有九十九個人說你不能往生,只有我一個人說你往生,那你要相信九十九個人的話還是相信我的話?相信師父說的。對,你們很聰明。可是一般人會相信九十九個人說的話。所以我們為什麼要先探討西方極樂世界的分類,因為如果西方極樂世界是清淨報土凡夫去得了的觀念你都不能接受,那探討第十四段文根本對你沒有意義。明信佛智的念佛對你也沒有意義,他力念佛對你也沒有意義。

所以有自力念佛、有他力念佛;有明信佛智、有疑惑佛智;有胎生有化生,那當然就有報土、有化土,對不對?對。明信佛智的人、他力念佛的人,化生西方極樂世界清淨報土,這樣就講的很詳盡了。自力念佛的人疑惑佛智,胎生西方極樂世界方便化土,這樣報土的因與緣與果,化土的因與緣與果就很清楚了。因是明信佛智的他力念佛以及疑惑佛智的自力念佛;緣就是投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緣,如果是到報土的行者是化生,到化土的行者是胎生,就講緣;果就是到了西方極樂世界的果報土,明信佛智的他力念佛,往生清淨報土,疑惑佛智的自力念佛,往生方便化土。那這樣因與緣與果已經說的很明白很仔細了,如果是你,你要往生報土還是要往生化土?報土。

所以第十四段文第一首偈頌法語的第一句話[極樂無為涅槃界],就是在講清淨報土。那對你而言,你將來法身慧命要安身立命的清淨報土,你要不要了解?當然要了解。如果你覺得台灣的環境居住的不是很理想,你想要移民溫哥華,你要不要對溫哥華這一座城市了解?當然要。不然你怎麼會想要移民,你為什麼不想移民衣索匹亞?所以我們要從娑婆人間移民到西方清淨報土,那我們要了解清淨報土的環境是怎麼樣一回事。

極樂無為涅槃界,就是在講清淨報土,極樂當然指的就是極樂世界。極樂世界是由阿彌陀佛不可思議的願行所造作而出的,所以叫無為。無為是自性流露出來的作為,沒有執著功德相的修為,叫做無為。我們凡夫的修行都叫有為,為什麼?我們著相。就以布施一行來做為舉例解說,布施五萬塊錢的善款印《無量壽經》,布施的人會要求受施的師父在《無量壽經》的經文著作權頁印個三寶弟子王大頭,出五萬塊錢印《無量壽經》一千本。假設是這樣,請問這樣布施有沒有著相?當然有著相。著相的修行就叫有為,不著相的修行就叫無為。無為你不要把它解釋說沒有做為那就完全錯誤了,做為之後沒有執著做為。也就是阿彌陀佛因地法藏菩薩發願修行成就西方極樂世界的做為,在法藏菩薩的心中沒有執著、沒有功德相,無住,所以法藏菩薩的修行與空、無願、無住相契相應。我們稍微布施一點錢,我們就會要求在書的後面或者在哪裡刻名字留下來,表示自己確實做了功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