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為什麼一切萬法是假的?


時間:2019/9/16 作者:心源

佛給我們講「凡所有相,皆是虛妄」,為什麼是虛妄的?它不是常住,它是無常。為什麼叫無常?它有生有滅,這就是無常,這就不是真的,是假的。佛法裡面真假它有個定義,永恆不變是真的,它會變就不是真的。譬如我們這個人身,人身有變,從出生、幼年、少年、青年、壯年、老年,它起變化,它不停,剎那剎那就在變,從生到滅,這是無常,這就不是真的。真的是什麼?永恆不變,我們從這個定義上看,就知道我們這個身是假的。我們身邊所有一切萬法是不是真的?不是真的,樹木花草無常,乃至山河大地也無常。現在科學技術很發達,我們在天文望遠鏡裡面去看太空,確實幾乎每天都看到新的星出現。那個地方原來沒有星,現在有個星出來,舊的星沒有了,從前那裡有星,現在沒有,這就是星球有生滅。佛法裡面講世界(星球講世界)成住壞空天天有,時時刻刻都有,星球太多太多了,距離我們太遠,我們肉眼看不見。所以叫無常。

萬法無常,萬法是什麼?萬法是我們自性變的,自性能生萬法,萬法無常,都不是真的。不是真的,佛教給我們不要放在心上,別牽掛它,為什麼?你牽掛它,那叫迷惑,你迷了,你不知道事實真相。為什麼?它剎那變化,你決定得不到它,你要想控制它,你要想占有它,你要想得到它,那是你的幻想,決定不是事實。所以覺悟的人他得到解脫,他證得涅盤,為什麼?他曉得事實真相,他不放在心上。他對於一切萬法,他沒有占有也沒有控制,也沒有希望得到的念頭,所以他心是清淨的,他心是定的。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第六十四集)2009/7/27台灣檔名:12-047-006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