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虛雲老和尚:常發菩提心,則可與道念相應


時間:2019/9/10 作者:淨心淡淡

古人說:「凡夫成佛真箇易,去除妄想實為難。」只因你我無始以來貪愛熾然,流浪生死,八萬四千塵勞,種種習氣毛病放不下,不得悟道,不像諸佛菩薩常覺不迷。

是故蓮池說:「染緣易就,道業難成。不了目前,萬緣差別。只見境風浩浩,凋殘功德之林;心火炎炎,燒盡菩提之種。道念若同情念,成佛多時。為眾如為己身,彼此事辦。不見他非我是,自然上恭下敬。佛法時時現前,煩惱塵塵了脫。」這十幾句話,說得何等明白和真切!

染者,染污義,凡夫的境界,總是貪染財色名利,嗔恚鬥爭,對「道德」二字,認為是絆腳石。一天到晚,喜怒哀樂,貪愛富貴榮華,種種世情不斷,道念一點沒有。所以功德林被凋殘,菩提種子被燒盡。

假如把世情看得淡淡的,一切親友怨家視為平等。不殺、不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視一切眾生平等無二。視人飢如己飢,視人溺如己溺,常發菩提心,則可與道念相應,說可立地成佛。故曰:「道念若同情念,成佛多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