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為什麼天人看人間的人,無論是善事或惡事,都是顛倒?


時間:2019/9/19 作者:緣生

若能如是觀 諸法甚深義

則見一切佛 法身真實相

一切虛妄和合相,不要執著它。假設能這樣地觀察,就能掃一切法,離一切相。一念不生,萬物皆備於我,這就是無上甚深微妙法的真實義,也就是真如實相,就是一念不生——也沒有善念,也沒有惡念。

六祖大師說:“不思善,不思惡,正與么時,那個是明上座本來面目?”在不思善不思惡,這個時候,還有個什麼?就是每個人的本來面目。這種境界,說是容易,做時很難。若能在五分鐘內,不生一念,其功德已勝過恆沙七寶塔。所謂:“若人靜坐一須臾,勝造恆沙七寶塔。”就是這個道理。為什麼?因為把法身慧命栽培、灌溉、施肥、耕耘,所以功德最大,就是諸法甚深義的境界。假設能這樣,那么,就能看見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為什麼?因為明白了佛的法身真如實相的道理;這樣,佛會常和你在一起。

我們為什麼不能返本還原?就因為有所執著,有所顛倒。在《地藏經》說:“一切眾生,舉心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

一般人看三惡道的眾生,所行所做,都是顛倒,都不合法。可是天上的人,看人間的人,無論是善事或惡事,也都是顛倒,而不合法。我們自己覺得所行所做,都是善事。我們修行、吃齋、念佛、誦經、拜懺,以為是用功修行,可是在天人看來,都是顛倒夢想。為什麼?因為有所企圖。吃齋想得好果報,念佛想得好果報,誦經想得好果報,拜懺想得好果報。希望將來當官、發財、健康、長壽。其實,這都是顛倒!

有貪就有苦,無求才是福。有所貪就有所求,無所貪就無所求。所謂:“無心無念福無邊,私慾雜念是罪愆。”凡是有所求、有所貪,都是顛倒!

求做善事,也是顛倒。為什麼?因為做善事,得好果報。等到得好果報的時候,又迷惑了。所謂:“貧窮布施難,豪貴學道難。”窮人教他布施,是很困難的,因為沒有錢。有錢人教他修行,是很困難的,因為要享受五欲之樂。不能修行,而造種種罪業,將來就墮落而受苦。在貧窮的時候,想布施做善事;可是到了富貴的時候,反而做些不合法的事,就墮落受苦。這豈不是顛倒相?

我們修行人,不求來生好果報,不求生天的果報,為什麼?因為天福享盡時,也要受苦。要學無念、無求、無貪,這才是真富貴!所謂:“無貪真富貴,知足小神仙。”

要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痴,便可出離三界,了生脫死,這才是真自在!

【編注】恭錄自《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須彌頂上偈贊品第十四〉(宣化上人講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