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心經》第9課02


時間:2019/9/20 作者:清淨心

星雲大師講《心經》

第9課丨空是什麼?有是什麼?色怎麼就「空」了呢?02

二、空和有

空是什麼?有是什麼?空是水,有是波;空是水性,有是波浪。大海是什麼樣?大海波濤洶湧,澎湃不已,排山倒海,千差萬別,那就是現象上的有。海只有動的樣子嗎?非也,海是水,水性是靜的,它的本體是靜的,因為無明風,而把靜的水吹得動盪起來。所以,波浪是動的,但波浪是水,水不是動的,是靜的。

我們要認識水性,不必等到風平浪靜。一個人有般若,就是在海水波濤洶湧、動盪不停的時候,也能看出水的本性是靜的。我們對於千差萬別的現象界要認識:它是空的,是靜的,都是真如,都是法身,都是實相。本體和現象是不離開的,從本體而有種種差別現象,差別現象歸原還是平等的自性。

空是什麼?空是理,有是事。空是一個理性,真理的根據;事,同樣的道理,可以成就好多的事。佛經里有此一說:「欲會無為理,先從事相看。」無為就是平等、出世間的道理。想要會無為的道理,必須從相上看,從事上看,從動亂里可以知道寂靜,從差別里可以知道平等。

空和有是很難懂的:空是精神,有是物質;空是一,有是多;空是平等,有是差別;空是性,有是相。沒有差別,怎麼知道平等呢?沒有平等,怎麼會有差別?從一有多,多又歸一;千差萬別的相狀,歸原則性一如也。

什麼是空和有?用譬喻來說,空是爸爸,有是媽媽。爸爸怎麼樣?爸爸很嚴格,父嚴如日。母親怎麼樣?母慈如露。世間萬物如果只有太陽照射,統統都曬枯、曬乾、曬死了,那不行;如果只有甘露滋潤,太潮濕,也是不行。

世間萬物的生存,要有太陽的照耀和甘露的滋潤,好比人一代又一代地延續生命,要有父親和母親的撫育。空是嚴格的、理性的,就像嚴父;有是慈悲的,就像慈母。空就是有,有就是空,好比小孩子,光有嚴格的父親不能順利成長,還要有慈悲的母親。

《禪林寶訓》有兩句話說:「姁之嫗之,春夏所以生育也;霜之雪之,秋冬所以成熟也。」春風夏雨,能令萬物欣欣向榮;秋霜冬雪,能令萬物成熟。宇宙世間,要空有和合、本體現象和合才能成就。空和有是分不開的,春夏秋冬是相聚在一起的,只因眾生愚痴成見,才認為空的不是有,有的不是空。

有一個師父,每次收的徒弟長大了以後,都回到社會上去了。為什麼?經不起社會的誘惑。這個師父很傷腦筋,心想:這一次收的小徒弟,絕不給他在世間受誘惑,要把他帶到深山裡去修煉。

於是,他就把兩個小孩帶到深山裡修煉。等到他們長到十七八歲的時候,這個師父想給他們考試。怎麼考法?師父帶著他們到都市裡遊玩,以便觀察他們是不是會受都市的誘惑。結果,這倆小男孩到了都市裡,什麼都不要看,專門看漂亮的女人。這個師父就說了:「不要看!那都是吃人的老虎。」

到都市走了一遭,回到山裡後,師父問:「徒弟!今天帶你們到都市裡玩,都市裡有高樓,有車子……你們說什麼東西最好看呢?」兩個徒弟不約而同地說:「吃人的老虎最好看。」

為什麼「吃人的老虎」最好看?這叫習性,所謂習性難改。

人依習性往往會錯看人間的事物,而佛法是用空和有,用「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不異空,空不異色」,更高一層的境界來看世間,情況也就不一樣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