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心經》第8課02


時間:2019/9/16 作者:清淨心

第8課丨苦從哪裡來?無我怎么能無苦呢?02

二、苦從哪裡來

我們要想離開苦,就必須知道苦從哪裡來?把苦的來源找出來,我們才可以脫苦。

苦的來源如下:

1、我與物

因為我們對於物質的要求不能滿足而產生的苦。當我和物質不協調,我對物質的欲望不能滿足時,就會產生苦。

2、我與人

人與人之間不協調而產生的苦。人和人的關係不能圓滿,若是看到討厭的人就不高興,看到不欣賞的人就不歡喜,就要苦了。

3、我與身心

與自己的身心不能和合、順利而有的苦。比方才二十歲、三十歲,腸胃就不好;才五十歲、六十歲,眼睛就看不清,牙齒就咬不動,走路也走不動了等等。身體的衰老逐漸給人帶來苦。

除了身體上的苦,心裡想不開也會苦。有時候身體的苦引起了心理的苦,有時候心理的苦也會引起身體的苦。比方說心裡有煩惱,吃不下,睡不著,當然就沒有力氣了,身體也就苦了。身體有病,不論是腸病、胃病、頭痛、高血壓,為此煩躁、煩惱、憂愁、苦悶,心裡也就苦了。身心之苦是互相交織的。當然,我們學佛主要的目的就是要能做到心不苦,進而能使身體不苦,這是可以訓練的。

一九五五年,我才二十幾歲,有一次在台灣環島布教,不知道是什麼原因,拜佛拜下去忽然就起不來了。我心想:以後講經不能站著講,那怎么辦啊?

後來到醫院,醫生一看就說:“你這是嚴重的關節炎,必須把腿鋸斷才能保全生命,不然關節炎發作會傳染到全身。”大家一聽,替我感到緊張。這怎么辦啊?以後變成個瘸和尚,說法能,走不能了。不過,我那時候想腿鋸斷也很好,為什麼?我不必奔忙了,可以安心在家看經、念佛,不是更幸福嗎?

當我這樣想的時候,頓覺人生有很大的力量;當我心裡沒有屈服的時候,也影響到我身體的改變。我從那時起,再也沒有為這個病痛看過醫生,沒有打過針,更沒有吃過藥。可見心能發揮堅強的力量。

佛光山台北別院的第一任住持慈莊法師,他的父親是宜蘭人,十幾年前我請他到高雄幫忙,他忽然暈倒吐血,我們找了醫生來看診。高雄市立醫院院長看了之後,看診包一提,就走了,一句話也沒講。

我們趕緊又再換一個醫生來,那個醫生一看便說:“這個人能活著真奇怪,我一生都沒有看過!”為什麼呢?“他五臟六腑都爛掉了,怎么還能活著呢?”我說:“有沒有希望?”他說:“沒有希望。不過我們試試看。”

從那時候起,經過了十幾年,慈莊法師的爸爸身體都很好。五臟六腑爛了,為什麼精神還是很好、生命品質還是很好?關鍵就在於精神力!精神力可以帶來身體的健康。他後來出家,法名慧和。

4、我與見

有的苦,是從內心的思想、見解錯誤而引起的,因我們對世間錯誤的認識而生起的。本來沒有這一回事的,就因自己妄想、計較、執著而有錯誤認識。

這個世間人情是非很多,人們常常因為錯看外在的人事關係而造成誤會。多年的好朋友,為了一句話,一誤會就是幾十年,一誤會就是吵架收場,不論多少年的感情都不顧。

多年前有一個樂善好施的銀行家,他獨身,沒有家庭,經常資助孤兒院裡的孤兒。其中有一個小女孩,從中學到大學都是這位銀行家王經理資助她的。

女孩大學畢業了,有一天,她跟銀行家說:“我要嫁給你!”他說:“不要,我們做善事不是要人家感謝的,我是沒有企圖的。”女孩說:“我知道,我無以回報,我這一生的成就幸福都是你給的,為了感謝你,我自願嫁給你。”就這樣,他們兩個人結婚了。

雖然是老夫少妻,不過感情很好。有一天,這位銀行家王經理的表弟告訴他:“表哥,你怎么讓表嫂到外面去工作呢?”

王經理說:“現代的女性應該要服務社會。”

“表哥,不瞞你說,我常看到表嫂跟年輕的男子逛公園看電影。”

“謝謝,沒有的事。”

他心裡想:“我太太是自願嫁給我的,還會有這個問題嗎?”他心裡一點都沒有罣礙。

又過了幾天,朋友請這個太太吃喜酒,原本夫妻兩人要一起前往,但是先生說:“我今天下班很累,不想去,你代表我去就好。”太太說道:“好,你就在家裡休息,我去了。”

這個先生在家裡閒著沒事,翻動著房間裡的東西,後來在太太的枕頭下發現了一個鏡子。就在拿出來的時候,小鏡子忽然分開成兩面。鏡子的後面有一張照片,自己的太太摟著一個俊俏的青年。

“你這個不要臉的女人,我的表弟來跟我講,我還不相信,現在真的讓我親眼見到了。”他一氣之下,拿出酒來喝,愈喝愈煩惱,借酒澆愁愁更愁。

過了一會兒,他太太回來了,一看便道:“人家請我們喝酒你不去,怎么一個人在家裡喝悶酒呢?”他不開口。太太說:“你怎么不講話呢?不要這樣子,時間不早了,休息吧!”

不論她怎么講,先生都不開口。太太拿他沒有辦法:“你不睡覺,我就先睡了!”於是她朝床上一坐,拿起了鏡子——小鏡子已經讓先生又架好了——於是她照照自己,說道:“你怎么不理睬我呢?你看,我這么漂亮,怎么不跟我講話,你應該歡喜啊,我們這么相愛!”

這個先生實在聽不下去了,往前一把就掐住她的脖子。太太大驚:“為什麼?怎么了呢?”這個先生拿起鏡子一把摔碎,並把照片取出來給她看。太太看了,嘿嘿地笑起來。先生更為生氣:“你這不要臉的賤人,看到如意情人,很歡喜是吧?”一把就將她掐死了。

太太死了以後,他逢人就說新婚不久,太太暴病而亡。就這么把她埋葬了。

過了半個月,表弟來了,說道:“表哥,我有一件事情很不安心。”王經理說:“什麼事?”表弟說:“表嫂的死是因為我吧?”王經理答:“不是,不是,與你沒有關係。”

表弟說:“我向表哥懺悔,表嫂人很好,我之所以跟你講那些話,是我想要害她的。因為她太漂亮了,我在追求她,而她卻不理睬我,所以我故意在你的面前陷害她。但是我心裡一直不安,是不是因為這樣子,所以你把她害死了?”

王經理說:“不是啦,你不要多心,和你一點關係都沒有。”他一點也不懊悔。

有一天,郵差送來一封信,是寄給他太太的。他想,太太都死了,怎么會有來信?打開一看,信上這樣寫:“梅,高中女校畢業以後,分別已經五年了,我現在已經是兩個小孩的媽媽了,聽說你大學畢業也結婚了。你記得嗎?我們在畢業的晚會上,演了一出話劇,我演男子,你演小姐,之後我就把當時拍的照片鑲在鏡子後面送給你,你還保存著嗎?我原本預備十年以後才告訴你,讓我們回味青年時期的歡喜,感受人生的快樂。但是人生過得太快了,五年變化這么大,假如你還留有那個小鏡子,請你打開來看,那裡面有一張照片。”

王經理一看:“天哪,我做了什麼!”這就是錯誤認識的後果。誤會有時會造成大不幸,所以人與人之間要相互體諒,相互了解,不要以自己的情緒去決定事情,不要以自己錯誤的認識貿然決定,造成終身的遺憾。

5、我與自然

苦從哪裡來?有的是從自然界的災難,譬如地震、風災、水災而來。自然界加之於我們的苦,有時候是我們無法抗拒的。天長地久有時盡,痛苦綿綿無盡期。或許有人說:何必把人生講得這么可怕呢?我們還是感到很好啊!我以為,是很好,但是這個好、這個快樂卻是短暫的。

佛經里有這么一則故事:

有一個旅人行走在曠野中,忽然間,大象、老虎在後面追趕。這個人不斷地奔跑,始終沒有地方躲藏。最後,他看到了一口大井,心想:“到井裡面去就可以藏身了。”跳下井裡後,哎呀!井底有四條毒蛇,這下子不得了,怎么辦呢?正好有一根樹藤從井口往下垂吊著,於是他抓著這根藤往上爬,卻上不能上,下不能下,令他非常恐慌。這時候來了五隻蜜蜂,嗡嗡嗡,滴下了五滴蜜,正好就滴到他的口裡,甘甜的味道讓他忘記了危險。

這故事意味著什麼呢?旅行的人就是我們每一個人;曠野就是人生;大象、老虎就是來奪取我們生命的“無常”;深井就是生死;四條毒蛇就是四大五蘊;樹藤就是我們的生命線,我們無時無刻不緊緊地掌握住我們的生命線;五滴蜜就是五欲,財色名食睡。我們的人生就像吊在井裡、攀著一條生命線、享受著五滴蜂蜜而暫時忘記危險的旅人。

這樣的人生,你說怎么不苦呢?

總之,苦從哪裡來?從五蘊來,從“我”來,因為有我才有苦。既然我們知道苦的原因是有我,那么,就要照見五蘊皆空,要無我才能離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