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恆傳法師:在家辦喜宴,如何儘量不造殺業


時間:2019/9/21 作者:後海居市

當生慚愧心

問:佛弟子家裡辦喜食,若用全素食人家說你太吝嗇,葷食又殺生,怎么辦?請師父開示,感恩!

恆傳法師:這個問題算是說到了大家很多人的心裡了,因為社會上不是說每個人都信佛,也不是所有人都吃素,人人心態不一,想法各異。要是家裡辦個紅白事,你說全部搞成素齋吧,確實是個問題。你說不和朋友走動,斷絕一切社會來往,也不現實。

那退一步,就暫食三淨肉,儘量不要殺生。有時候三淨肉又買不到,難免要殺生。你說我不殺生,各地風俗習慣不一樣,每個人習氣、想法也不一樣,所以有的人理解,有的不理解,有的人他不信佛,也不恭敬三寶,你處理不好的情況下,他就借題發揮了,把佛和三寶攻擊一番,就真的得不償失了。

這是苦,就是我們常講的求不得苦。你想要的,得不到,為“求不得”。你不想要的,還得去做,為“不自在”。所以,首先,在我們內心當生起深深的懺悔心,要知道慚愧。真的沒有辦法,就在事情結束之後,到寺院懺悔,對所傷害的生靈,做超度佛事。一次不行,做兩次三次,真心懺悔希望它們離苦得樂。把對彼此的傷害降到最低。

昔日,有人問無念禪師:“世道殘酷,外有相爭,內有贍養,這肉,我吃是不吃?”無念禪師微微一笑,淡然道:“食,今生之祿;不食,來世之福。”人在世間,不可能一點業不造,所以,我們儘量少造業,平時懂得做功德培福報,讓自己福報大於業力,資糧一直增長,如此才能遇難呈祥。

祝你福慧圓滿!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