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好在因果關係沒有那么極速


時間:2019/9/21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導語:雖然大家帶著形形色色的目的信佛,但起碼要深信因果真實不虛。今天播種不可能明天成熟。如果有極速因果的說法,今天造業,明天受報,沒人可以活下去了。罌粟本身沒有對錯,善惡,一切都是人的思維和心態在做主導。

你為什麼學佛?有多少人是帶著私心來學佛的?求升官、求發財、求身體健康、家庭美滿……形形色色的原因,釋放了所有在人世間的欲望。

你可能是因為腰酸背痛才來學佛的,好了以後,你會覺得那是佛菩薩的加持嗎?接著,可能頭又痛了,你會認為頭痛是佛菩薩的加持嗎?不會!這時有些人往往就會說:“我學佛後頭痛了,本來腰酸背疼怎么又變成頭痛了?為什麼佛菩薩沒保佑我呢?”

學佛的人都會提到要種福田,積德行善。於是大家就都去河邊,買幾十條魚放一放,念一大堆人名和心愿;有些人經歷了不少思想鬥爭,才決定去寺廟捐上一、兩百塊錢;當拿出一兩千塊,就開始覺得自己很捨得、很了不起,到處和別人說,我給廟裡捐了錢……

接下來就開始許願了:“佛菩薩啊,趕緊讓我發財吧!”佛菩薩真的讓你發財了,你會有感覺嗎?比如你突然收到一筆額外的錢款,突然有了一兩萬的獎金。你會在乎那些嗎?

你絕對不會想對佛菩薩說:“您太慈悲了!我只捐了一百塊錢,現在收益了一百倍!”人們永遠只會覺得少——“這點小錢兒,一花就沒了”,不會認為那是佛菩薩的加持力。

雖然人們帶著形形色色的目的來信佛,但起碼要深信因果真實不虛。曾經播下什麼樣的種子,未來就會得到相應的果實,但這需要等待。

比如種下葡萄種子,有的要等幾年,才會開花結果。因果就是這樣,今天播種不可能明天成熟。

如果有人認為自己今天做了善事,後天就心想事成了,那其實是你前世或以前做的善業,福報成熟了。世界上是沒有極速成熟的種子的,倘若真有,那就太可怕了。

一整天裡,我們善的念頭非常少,更不要說行動了。只要用心觀察,就會發現,貪婪、嗔恨、愚痴、妒忌、傲慢、疑心等等負面情緒和行為,充斥著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

如果有極速因果的說法,那今天造作的惡業,明天就可能有報應,連活都不用活了。所以還好,福報是慢慢成熟的。

在因果業報慢慢成熟的過程中,我們可以用日益增長的善心、不斷清淨的心、虔誠的懺悔心,去改變果實生長的過程。本來它可能成熟為惡果,通過努力會把它改良變成善果;本來是善果,可能結得並不多,我們努力耕耘,讓它變得碩果纍纍。

所以,在播種後,我們可以做很多事,在它變成果報之前,一切都還來得及。當然,有時候也要看我們的能力。

如果是個毒種子,比如罌粟的種子,如果知道將它改良成藥物的方法,就讓它繼續生長。因為很多病人,特別是癌症病患,需要嗎啡止痛,幫助治療;如果沒有這樣的能力,最好在種子的階段就讓它腐爛掉,或者拔掉剛剛長出的小苗,馬上扼殺掉它未來成熟的機會。

其實罌粟本身沒有對錯,是由於人類自己的意念,才會將一種植物變成良藥或者毒品。是善是惡,是人的問題。

這跟人的情緒差不多。你可以道用、善用自己的情緒,覺察它,改變它。如果有負面的情緒,把它轉變成正面的情緒,這一點很重要。

比如你因為某事心情不好,暴躁發脾氣,如果在發脾氣的當下,覺察到自己的心正在暴躁扭曲,就可以與自己的心較量一番。你可以好好罵罵自己的心:“就是因為你這么暴躁,才讓我從無始以來就在輪迴中受苦,看看現在,你是多么糟糕啊!你這顆亂七八糟的心啊!”

通過與心對話,你很快就能把負面情緒壓下去,以毒攻毒。如果做不到,就要常常練習自己的慈悲心,用廣大慈悲的胸懷,來面對一切眾生,就不容易產生壞情緒,導致煩惱和痛苦。

一把刀,本身沒有罪惡。有的人拿刀砍人,有的人拿手術刀救人,而大部分時候,人們只是將刀作為生活用具。

問題在人不在刀,一切善惡都是人的思維和心態在做主導。所以隨時隨地調整自己的心態,就變得很重要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