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只相信自己造的惡業深重,卻不相信阿彌陀佛功德之大


時間:2019/9/21 作者:清淨自在

「佛名無量清淨佛,佛心是無量清淨心,總之是一法句,即是清淨句,即是真實智慧無為法身,亦即是一句佛號」。這裡講清楚了,極樂世界無量的莊嚴,入一清淨句,就是入這一句佛號。這是讓我們知道,真正知道佛號的功德不可思議,佛號代表了整個極樂世界。

天親菩薩為我們介紹的二十九種莊嚴,就在這一句阿彌陀佛佛號當中,念這一句佛號就全念到了,所以這句佛號具足無量功德,道理在此地。修行,古往今來祖師大德都教導我們,要斷惡修善、積功累德。我們這個惡怎么斷?善怎么修?功德怎么去累積?現在總算搞清楚、搞明白了,原來就這一句佛號,這一句佛號念到底,就是幹這些事情。

所以,諦閒法師那個學生、徒弟鍋漏匠,什麼都不會,也不認識字,一生生活過得非常辛苦,跟乞丐差不多。四十多歲遇到諦閒法師,小時候在一個村莊長大的,玩伴,看他出家不錯,有吃有穿,還有好的地方住,看到很羨慕,一心想出家。出家得有條件,普通一個出家人住在寺廟裡頭,五堂功課要會。這五堂功課對他來講大難大難,他怎么會學得會?講經,他不認識字,四十歲學太遲了。

所以實實在在不得已,諦閒老和尚就教他一句「南無阿彌陀佛」,他說你就念這一句佛號,這個他會,他學會了。念累了你就休息,休息好了接著念,不分晝夜,這是乾什麼?斷惡修善,積功累德。告訴他這個秘密,他不知道,你一直念下去,將來準有好處。

三年,效果出來了,預知時至,站著往生,死了還站了三天,等諦閒法師來替他辦後事。他這三年怎么樣?真的斷惡修善,累積的功德夠了,阿彌陀佛來接引他。不見得是壽命到了,功行圓滿,佛就來接他了,他還沒求佛,佛主動來了。

我們常常顧慮自己造的惡業深重,業障消不了,也不知道用什麼方法去懺悔,總是懷疑。這個事情也不是沒有道理,絕大多數的人都有這個疑慮,不曉得這一句阿彌陀佛名號功德之大,不知道。所以前清乾隆年間灌頂法師,大師的外號叫慈雲,灌頂是他的名。他在《觀無量壽佛經直指》這本書裡頭,《觀無量壽佛經直指》是他作的。

這個法師很了不起,一生著作等身,勤於寫作,日本《卍續藏》裡面蒐集他的註疏就有二十多種,他著作總共大概有四、五十種,非常豐富。《觀經直指》裡面告訴我們一樁事情,他說眾生造極重的罪業,所有的經教、經咒都救不了他,所有的懺法都沒有辦法把他的業障懺除,最後還有一法可以把他的罪障懺除,這一法就是專念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的名號知道的人很多,這個名號功德利益知道的人不多,所以很多人輕看了它,小看了它。罪業造多了,請法師來幫助他懺悔,規模大的做水陸法會,修梁皇寶懺、水懺、大悲懺,乃至於法華懺,很多懺法。實在講抵不過一句佛號,不必請人幫忙,自己一個人在家念,就把業障統統都念掉,都把罪業都能念掉,把阿彌陀佛念來了。

這個利益知道人不多,知道的人他就真乾,真乾的人,三年五載效果卓著,他真成功了。這什麼原因?古時候,古人註解這個經用文言文寫的,文字比較深,有沒有說出來?說出來了,說出來沒看懂。這個事情我們很清楚,為什麼?我們自己是個過來人。

年輕的時候看這些註解,不還是這么多字嗎?沒看懂,意思沒看出來。看了多少年,看了多少遍,逐漸逐漸悟出來了。悟出來之後,不怪別人,完全怪自己,年輕時候心浮氣躁、粗枝大葉,叫囫圇吞棗。是看過了,真沒看出來,原因就在此地。現在看看年輕一輩,犯我們年輕毛病的很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