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有大智慧,就有大神通


時間:2019/9/11 作者:學佛娃娃

度化眾生要靠願力和智慧,不能靠欲望和知識。智慧和知識有什麼區別?真正的智慧是無我和空性的智慧,它是沒有分別,沒有執著的。若是沒有去掉分別,沒有放下執著,都是知識不是智慧。

知識沒有力量、沒有超越,而智慧是有力量的、超越的。再豐富的知識也是屬於世間,屬於三界的。現在有的人就靠自己的知識,看似在講法,出口成章,其實是鸚鵡學舌、紙上談兵,度化不了眾生,只會增加眾生的煩惱和分別。想靠知識度化眾生,這是做夢!有修有證才有度化眾生的能力。

為什麼現在學生在學校學習十年二十年,煩惱不僅沒有減少反而增加了呢?因為學的是知識,不是智慧。古時的大德、學者們很有智慧,講的也是智慧。無論是仁義道德還是佛講的這些理念,若是自己沒有修證,統統都是知識。即使表面上講的都是諸法的真理,如果自己沒有修證,僅鸚鵡學舌般地講,那都是知識,不是智慧,沒有力量。

我們現在有聞思修三個階段。只聞不行,只思也不行,還要修。若是自己有修有證,這些仁義道德和佛法里講的諸法的實相真理,乃至一些普通的話語,都是智慧,都是真理,都有力量。所以我經常講,世間的千言萬語不如有修有證者的一句話。所謂的加持與能量,是看不見摸不著的,真的是有力量的,能說到眾生的心裡去,能真正淨化眾生的心靈,希望大家都具有智慧!

要有大智慧、大神通,佛講的神通不是那些鬼神玩的東西。那些是餓鬼道的眾生,主要是在我們身邊的那些空游餓鬼,此外還有阿修羅道的一些眾生。我們不要跟鬼神學,要跟佛學。不要總去相信和追隨這些鬼神玩的小神通,那些就像小孩子們玩的遊戲一樣,佛不玩這個。佛講的是大神通,是覺悟。

——摘自《普賢行願品》講記2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