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成觀法師:大乘百法明門論今注34


時間:2019/9/23 作者:清淨心

「慢」:慢心所的體性為:倚恃我相,於他有情心生高舉;亦即恃己凌人。其業用為:一、能障不慢,二、能生諸苦。因為心若有慢,則對於淨功德之法,及有德之人,便不肯謙下,由此招戚生死輪轉,受苦無窮。這就是慢心所的體性與業用。慢有七種:1慢、2過慢、3慢過慢、4我慢、5增上慢、6卑慢、7邪慢。

在一切噁心中,慢心障道是非常大的,因為有慢心,所以就不能真正尊師重道:慢心重的人,多半輕法慢人,對師、對人、對法多不生尊重;因此慢心重的人,常常是越學越傲慢,乃至目空一切,對一切人皆看不在眼裡;因為這種人在未學、未修之時就已經很傲慢了,若有所修、有所學之後,通常只會增長他的慢心。所以,諸佛祖師對於慢心重的人,若來求法,即先調伏他的慢心,然後才漸漸教他佛法:慢心不調,學法無益。何以故?以「慢」者即是計我、執我,以自我為大,凌駕他人,而「我」即是生死之本;一般人雖亦著「我」,但他們的「我」不會膨脹到去侵凌他人,而慢心重的人,都是十分自大的,且他們的自大常會侵凌、逼惱他人,故是與佛法的「無我」、及「無我相」,恰相連惇,完全不相應,故不堪修行。若心有慢,如身中有癌細胞,一切所攝取的養分,都拿來壯大增長癌細胞,加速死亡。有慢心的人亦如是,若慢心不除,其所攝受的佛法,不但不能令他增長功德、滅罪生善,反而增長了我慢的癌細胞,結果他就越來越睥睨一切,最後他自己便被我慢給淹沒了。一切眾生佛皆能度,唯獨慢心之人,佛亦難度;如二乘增上慢人,法華會上五千退席,故增上慢人,佛亦不能度他們入無上菩提、究竟涅槃;須待一段時日,多至八萬劫,我相銷盡,方能以無我相故,回小向大,然後堪受大法。故知慢心於菩提道上,害人之甚,宜速拔除。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