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修行若不知道這最後一關,則糊塗一輩子


時間:2019/9/20 作者:清凡居士

意不顛倒,不再糊塗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我們人生來糊塗,死去糊塗;

睡也糊塗,醒了也糊塗。

這樣活著有何價值?那麼是不是不要做人呢?不是,但你要明白生從何來?死從何去?有人說:「我知道怎樣死去;或服藥、或上吊、或投河,不就知道嗎?」這叫自殺,不但不能解脫,反而增罪業。

因此,打坐要想辦法,將來臨終時如何身無病苦,心不貪戀(不貪財色名食睡),意不顛倒,如入禪定。或含笑而逝,或悠然而逝,或見彌陀佛手執金台來相迎,人對生死有把握,預知時至,知道哪一年,哪一月,哪一日,乃至哪一時辰圓寂,知道這一生的事情辦好了。

修行就是為這個!若不知道這最後一關,則糊塗一輩子。也不是說死了就完了,要是這樣,下一輩子仍然糊塗,再下一輩子仍是糊塗,如是者永遠糊塗,多可憐啊!

我們打坐、學佛,就是想不糊塗,想真正明白本身的化學工廠,如何把這化學工廠建立起來,研究真科學之所以然。你到外面去找科學,是捨本逐末。你把本身明白了,才得大智慧,學佛即是學大智慧。

恭錄自《虛空打破明心地─宣化上人說禪》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