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扶鸞


時間:2019/9/24 作者:妙音

自古以來,在中國有扶鸞,在外國也有。扶鸞也叫扶乩,我小時候,福建扶乩的風氣很盛,幾乎是每一條街、每一條巷子,都有好幾個壇場。

我小時候在福建念書,十一、二歲,常常看扶乩。那個乩盤是兩個人托著的,這兩個人是什麼人?大概都是臨時在街上找賣柴的、挑水的、拉黃包車的,都是些不識字的苦力。

他們在沙盤上寫的字都很工整,沒有草字,一個小時才寫幾十個字,我們在旁邊的小朋友都認識,因為他們都不識字,他們是隨著鬼神的力量,在那裡擺動,所以我覺得那是真的,不是騙人的。

但是到台灣來看的時候,我覺得這個裡頭,欺騙人的味道很濃厚,為什麼?他是職業的,換了別人就不行了,而且是他一個人扶。

他在沙盤裡面動得很快,他口裡念,旁邊兩、三個人在記,不到半個小時,已經寫了幾千字,那些字我一個都沒看出來,所以我對那個很懷疑,覺得那是騙人的。

我非常懷疑,我不相信,所以我就向章嘉大師提出這個問題,他就告訴我:「這個不是真的,凡是乩壇上說什麼佛菩薩、什麼神仙降臨,都是假的,都是騙人的。」

這些鬼神假借佛菩薩、神仙的名義,也來做一點好事。他有靈,小事他知道,說得很準;大事胡說八道,胡造謠言,不負責任。

清朝末年,慈禧太后與王公大臣,國家大事,自己都不能做主,都是請乩,完全聽鬼神的話,結果一敗塗地,國破家亡。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