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有一種人,今生他雖然不念,有急難時觀音菩薩也來救他


時間:2019/9/24 作者:清凡居士

有一種人,今生他雖然不念

有急難時,

觀世音菩薩也來救他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稱念觀世音菩薩名號這樣的人,「設入大火,火不能燒」:這是說你平時就念南無觀世音菩薩,而不是說等到被困在大火里,才念觀世音菩薩;不是現燒香、現念佛,不是說我今天有了災難,今天才念觀音菩薩。

所謂「閒時不燒香,著急抱佛腳」,閒著的時候,連佛前也都不上一炷香的;著了急了,才來抱著佛腿,求佛來救你的難。雖然你抱著佛腿,但是佛也不理你。為什麼?因為你就是在平時根本就不修行,等到有難的時候才來求佛,這叫現燒香、現念佛。

可是又有一種人,他平時也沒有燒香,也沒有念佛;但是他有急難的時候,觀音菩薩也一樣救他,也一樣來令他離苦得樂,這又是什麼道理呢?你要知道,我們每一個人有前因、後果。在前世,或者他曾勇猛精進,拚命地用功,豁出命來念觀世音菩薩,甚至於來做種種的功德。

因為他前生念過,有這種的善根,所以今生他雖然不念,觀音菩薩也來救他,這是有遠因的關係。所以觀世音菩薩救人,有遠因,也有近因。

遠因,就是在前生他所種下的因;

近因,就是在今生所種下的因。

或者有人說:「我前生或者已種下因了,所以現在我不必念觀音菩薩。將來我有難時,觀音菩薩也會救我。」可是這個我不保險的,你就是向我買保險,我也不賣的。

如果你今生就能誠心誠意念觀音菩薩,那我可以賣這個insurance(保險),你一定會得到感應的,將來你有什麼災難,觀音菩薩一定會來救你的。為什麼你自己說你在前生念過?你也沒有宿命通,你怎麼知道你一定念過呢?你若真有宿命通可以的,若得了天眼通、天耳通也可以的。所以你若不是現燒香現念佛,這樣絕對有感應的!所以說,你要是平時念觀音菩薩,假使你遇著大火的話,火不能燒。

在中國,從前有一個人,他預備去南海普陀山朝拜觀音菩薩。

你說怎麼樣啊?

就有這麼巧的事情,他剛上了船,正要往南海普陀山朝拜觀音的時候,他鄰居的房子眼瞅著就著火了;他的家人就跑來向他報告:

「不好了!你快回去!不要去朝普陀山啦!我們的鄰居著火了,你要回來照顧啊!」

這個人說:

「我為了想要去朝普陀山、拜觀音菩薩,已經吃三年齋,現在我已經上了船。家裡著火,我要是下船,它應該燒也一樣燒了;如果不應該燒,觀音菩薩會保護著我,我就是不下去,它也一樣不燒的。我有這種誠心,我寧可自己家裡被火燒了,我也要去拜觀音菩薩!」

就這樣他家裡著火也不管了,什麼都不管了,就去拜觀音菩薩。

他到南海普陀山朝拜觀音菩薩回來之後,一看左右鄰居,前後所有的房子都被火燒了,唯獨自己這間樓房卻沒有燒。由此之故,一班人就問他:

「怎麼挨著你這房子的都燒了,你這個房子不著呢?」

他說:「我就因為這次以最誠心去拜觀音菩薩,燒就燒,我也不管它,什麼都放下了!這是觀音菩薩的保護、觀音菩薩的力量,所以令我這個房子都沒有著火!」

「由是菩薩威神力故」:因為什麼火不能燒呢?這因為觀世音菩薩有大威神力的緣故,所以火不能燒。

恭錄自《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