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不想念經,不想做早晚課,這是著魔時的現象


時間:2019/9/20 作者:清凡居士

1.問:著魔時會有什麼現象呢?

宣化上人:不想念經,不想做早晚課。

2.問:為什麼會著魔?

宣化上人:我們一開始用功,存心要正當!如果心存不正當,無論用什麼功,都會著魔;心要是正當,不管用什麼功,都會成佛。所以佛和魔,只在一念之間;因此在這個地方,要特別注意!

3.問:為什麼某某人會著魔?

宣化上人:因為貪神通,到處求神通之故。

4.問:為什麼有人一開始參加打坐就著魔呢?

宣化上人:這是過去世的冤親債主障道所致,要多做功德回向。

5.問:參禪的法門是不是比較危險,容易著魔?

宣化上人:這種情形有種種的因緣,不是一種的因緣。有的人修行,他自私心太重、我見太深,總是忘不了我,總是存了自私自利的心,修道是為自己。因為他有自私自利的心,所以就容易著魔。

6.問:怎么樣才不會在打坐時著魔呢?

宣化上人:天天懺悔,多念佛,做早晚課,打坐之前要念〈楞嚴咒〉。

7.問:著魔的人,若能念〈楞嚴咒〉,魔會不會走?

宣化上人:你能念〈楞嚴咒〉,什麼魔都會走,但是要專一其心來念!你若專一其心念,不打旁的妄想,沒什麼貪心,什麼魔都會遠避的。

8.問:數天來之禪坐,使我之腿痛日漸增加,特別在左膝上,這種痛漸漸合為一圓球而滯留膝蓋上。昨天當痛增劇時,忽爆發而變為清淨之黃色溫暖氣流,從膝部沿著脊骨升至上身。此暖氣不是使你昏睡,而是令人感到自在與愉快。後見座輪處,有白色蓮花,外部含糊不清,中則現紫色花蕊,似為倒放之闊面酒杯;忽而現為寶山,寶色光耀,前所未見;又似歐洲之堡壘;又如菩提薩埵坐蓮花上,有扁頭蛇從其後蟠近,至其頂上;有時如透明之電影,閃忽而過,不能記得。只記得,好像獨步於未有人蹤所到之海邊上,寧靜優美,令人神怡;只有海鷗之聲,時而破其沉靜,清寂而已。現想知道的便是真境與識心作用之別?

宣化上人:存有妄想貪念要見佛、見花,這是假的;想見什麼便見什麼,亦是假的。主要在一念未生前所見境界才是真,才有點意思,但有時還屬幻化。參禪最好不要有境界,什麼都沒有,只是空。不要驚、不要喜,驚喜都會著魔,如《楞嚴經》所列之五十種陰魔。

9.問:師父,禪坐時進入情況後,即不想起坐,此時應以何種心境來保持這種境界?若欲突破此一層次,應以何種方法才不會著魔?

宣化上人:“著相頭頭錯,無為又落空。”《金剛經》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有什麼境界可著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盡在皮毛上摸索,摸索到什麼時候也都是在皮毛上。

【編注】恭錄自《金剛棒喝──宣公上人答問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