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心經》第11課01


時間:2019/9/25 作者:清淨心

星雲大師講《心經》

第11課丨什麼是我們的本來面目?什麼是空的真實樣子?01

一、無我的狀態

“舍利子,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

再從否定上來解釋空。經云:“舍利子,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什麼是空?“不”。什麼是空?“無”。

說到“是諸法空相”,“空相”這兩個字的解釋就是“空的樣子”,人相就是人的樣子,菩薩相就是菩薩的樣子。空的樣子是什麼呢?空相就是實相,相要空才是實相。我們人生真實的樣子是什麼?是空相。宇宙真實的樣子是什麼?是空相。空的樣子就是真實的樣子,我們不認識空的樣子,對宇宙人生真實的樣子就不能認識。

《金剛經》說:虛空四維上下可思量否?不可以思量,虛空無相。

虛空是什麼樣子?你說虛空是方的嗎?不是。是圓的嗎?是長的嗎?長方形、圓形、四方形都不是虛空的樣子。虛空是無相,無所不相。如果你建的是長方形的房子,虛空就是長方形的樣子;建的是圓形的房子,虛空就是圓形的樣子。因為虛空無相,就無所不相。

從否定上看空的樣子,可以舉一個禪宗故事來了解。

福建福州有一位古靈禪師,他在百丈禪師那裡開悟了。他開悟後心想:“我之所以能認識自己,認識我的空相、我的本來面目,是剃度師收我做徒弟,給我出家,我才能有今日。所以,現在第一件事情就是要回去報師父的恩惠。”於是他就從百丈禪師那裡回到福州。

師父一看到徒弟回來了,就問:“你在外面參學,有得到些什麼東西嗎?”答:“沒有得到什麼東西。”

“有做些什麼事業嗎?”答:“沒有做什麼事業。”

師父一聽,心想這個人也是沒有用:“好了,好了,在家幫幫忙,回來做做事。”於是古靈禪師就這樣天天掃地、種花、煮飯。

年老的師父有時候洗澡不便,就跟古靈禪師說:“幫我擦背。”於是古靈禪師就替師父擦背,擦啊擦的,碰到師父的背,就說:“好一所佛堂,可惜有佛不聖。”他把師父的身體喻為一座佛堂,並有感而發地說,這么好的佛堂,裡面應該要有佛,很可惜裡面的佛沒有成佛。意思就是說師父沒有開悟。

這個師父想:徒弟替我擦背,竟然說“好一所佛堂,可惜有佛不聖”,這么膽大妄言!於是他轉過頭來看一看徒弟,古靈禪師又說了:“佛雖然不聖,還會放光。”意思是說,雖然沒有成佛,但是還有作用,師父朝他一看,表示還會放光。

像這樣子的奇怪語言,他一再地說,師父開始覺得莫名其妙。有一天,師父在窗下看經。古代的窗子都是棉紙糊的,不像現在是玻璃製成。師父看經的時候,有一隻蒼蠅老是想要朝窗子飛去,但是怎么鑽就是鑽不出去,一碰到窗子就掉下來;停頓了一下之後,再飛起,還想要飛出去。

徒弟一看,說:“世間如許廣闊你不肯出,鑽它驢年故紙做什麼?”古靈禪師看起來是在罵蒼蠅,世間這么廣闊你不去,你在紙上鑽什麼?實際上這句話是在諷刺師父:這個虛空之大,悟道的機會之多,你都不能走出去嗎?天天看經、看書,在知識上找,不在心地上找,世間如許廣闊你不去,你鑽驢年故紙,在紙上哪裡能找得到?

聽出他話裡有話,師父就說:“餵!你剛才講什麼?”他說:“我剛才講的是一首偈子,‘空門不肯出,投窗也太痴,百年鑽故紙,何日出頭時?’”

哪一天才能開悟呢?

師父這一聽,就說:“自從你回來,常常講這許多話,而且話中有話,你究竟跟哪一位老師得到了什麼,開悟了嗎?”

古靈禪師說:“實不相瞞,我在百丈先師那裡已得到身心安住的地方。”

“這樣啊,了不起!好,搭台,準備寶座,請你升座說法。”

徒弟開悟,師父向他請法,這在佛教里是很了不起的事。例如古代有名的譯經家鳩摩羅什,過去他的老師盤達多是小乘行者,在鳩摩羅什成為大乘佛法的高僧之後,盤達多回過頭來向鳩摩羅什學習大乘佛法,甘願做他的學生,自此“大乘小乘互為師”成為美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