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現在極樂世界為什麼不能現前?


時間:2019/9/26 作者:心源

佛說得好,「一切法從心想生」,既然一切法從心想生,我們為什麼不想極樂世界?想極樂世界就現極樂世界。現在極樂世界為什麼不能現前?我們想六道輪迴想得多,想極樂世界想得少,所以極樂世界不能現前,六道還在面前,對這個想太多了。一百個念頭裡面,九十九個想六道,只有一個念頭去想極樂世界,所以極樂世界不現前。我們明白這個道理,了解這個事實真相,如果把所有的念頭統統想極樂世界,你就成佛去了。

在現在,這個世間災難很多,好不好?對修行人來講好,為什麼?逼著你不能不多想極樂世界,你要不多想極樂世界,這個世間災難你得受。真正覺悟,我現在把這個世間放下,過去念佛堂堂主口頭禪,天天都要說的,在念佛堂勸大家「放下身心世界,一向專念」,這是堂主的口頭禪,時時刻刻提醒大家。你念佛功夫不成就,什麼原因?這個世間沒放下,世間一切人事物你常常念著,口裡沒有念著,心裡念著,心上真有!雖念佛,佛生疏,心上沒有真有,佛會常常忘掉;如果心上真有,他就忘不掉。諸位想想看,貪財的人他什麼時候把財忘掉?沒有忘掉。情執很深的人,講從前,媽媽忘不掉,遇到大災難、大危險的時候,他口裡第一個叫什麼?他叫媽。你就曉得心裡真有,平常沒念,到急難的時候他會叫媽。學佛的人無論在什麼時候,遇到急難的時候,一開口阿彌陀佛,這行,你心上真有,叫念佛。念,你看中國文字,念什麼意思?今心,今是現在,現在心上他有阿彌陀佛,這叫念佛。不一定掛在口上,口上那是形式,實質是你心裡真有,一切時、一切處,境緣突變的時候,他第一個就是阿彌陀佛。所以我們要學,煩惱才起,古大德講不怕念起,念起是煩惱起來,就是貪瞋痴慢起來,就怕覺遲,覺是什麼?覺是正念,念佛人的正念就是這一句佛號。經要熟、要多聽,能多講更好,為什麼?這一句阿彌陀佛是題目,它裡頭有內涵。在經典上,阿彌陀佛的德行、阿彌陀佛的修持、阿彌陀佛的弘願、阿彌陀佛度化眾生的功德,這一句佛號全包了。這一句阿彌陀佛就是《無量壽經》的經題,無量無邊、無有窮盡的功德利益,十方諸佛都說不盡。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第八十五集)2009/8/27台灣檔名:12-047-008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