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找替身、屋內鬧鬼是怎麼回事?


時間:2019/9/26 作者:妙音

:他說人被撞死了不就是成鬼,墮到鬼道去了,怎麼還在馬路上等找替身?或吊死在房間裡面,有些還在屋內鬧鬼,怎麼不隨業到鬼道去?這個跟佛學上所提到的人鬼空間,是因為重疊而混淆亂了?是否如同世俗去找法師做路祭來引魂就好,有沒有其他更好的辦法?

:這個事情真有,中國、外國都有,我們也遇到不少這種情形。可是這個地方有一點要特別注意,人死了之後不見得就到鬼道,你不能稱他為鬼,人死了就成鬼,這是你對於六道狀況不了解。人死了之後還沒有到哪一道去,這箇中間稱為中陰身,中陰身在我們中國俗話稱為靈魂,他還沒有去投胎;到鬼道,那是入了一道,他還沒去。所以凡是橫死的、自殺的,都很痲煩,這個佛經上都講得很清楚。為什麼?他要找替身,在找替身的時候他都是中陰身,我們講鬼魂、魂魄,他不是鬼道。他找到替身之後,要按他自己的行業他到哪一道去,他到了鬼道,他就不會跟人往來了。所以這是中陰身,有的很短,在一般講大多數四十九天,他就投胎去了,到哪一道就不曉得了。

但是要是仔細觀察他在世間的行業,他的造作,可以能夠判斷。佛在經上告訴我們,貪心重的會到鬼道去;瞋恚重的到地獄去;愚痴重的,愚痴就是是非、善惡搞不清楚,多半到畜生道;人心地很善良,五戒十善,人道;上品十善,慈悲喜舍,天道。你從這些地方去觀察,大致上能夠判斷他到哪一道。在他臨終的時候你看他的瑞相,臨終時候身體柔軟,面貌很好看,都是善道,都不會是惡道;人死的時候身上很僵硬,面貌很難看,那都是去惡道,這是我們一些常識。

所以,我們在怎麼樣艱難困苦之下,千萬不要有自殺的念頭,自殺不能解決問題;自殺能解決問題,佛都會勸我們自殺,只有把問題搞更糟,更痲煩。你看你這一生到世間來,來是來受報的,就是受苦也是受苦報。你這個苦報沒有受完,好了,你自殺了,來世得到人身還要受這個苦報,所以它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解決問題的方法是斷惡修善,懺悔業障,才能夠改善,我們可以把自己的業轉過來。如果佛法教學做不到這點那就沒有意義了,我學佛還有什麼用處?真的,轉貧賤為富貴,這是世間人所求的,轉愚痴為智慧,但是最高的是轉凡成聖。你明白這個道理,了解事實真相,懂得轉變的方法,你好好的學,那你的前途一片光明。雖然眼前苦,不怕!人最怕的是晚年,晚年苦是真苦。年輕苦算不了什麼,晚年能夠活的幸福,把自己業障消除,晚年就有福報了。(淨空法師·答香港參學同修之十一2005/7/2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