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你要不在這兩方面修,很難修得成功


時間:2019/9/26 作者:心源

章嘉大師當年教我看破放下,看破是觀,觀是了解事實真相,放下是止,不起分別執著。放下起心動念我們做不到,先從哪裡起?先從不分別、不執著,從這裡下手,真乾,那叫真修,管用。你要是真的這樣修,在哪裡修?在人事環境裡修,為什麼?人事比物質更尖銳。人事裡面最初下手挑兩種人,一種最喜歡的人,一種最討厭的人,這兩個極端。最喜歡的人不生貪戀,你能保持自己清淨平等,最討厭的人不生怨恨,也能保持清淨平等。修什麼?《無量壽經》的經題上講得好,「清淨平等覺」,真誠,清淨平等覺就是真誠,真誠是體,清淨平等覺是相,慈悲是用,體相用。你要不在這兩方面修,那就很難,很難修得成功。這兩樣擺平了,對其他的都容易,對萬事萬物你常常用的心是清淨平等覺,這是什麼?真心,這不是妄心。真心就是菩提心,用這個心念阿彌陀佛才會相應,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

...我們了解這裡面的一個訣竅,關鍵的所在是什麼?就是放下。學佛沒別的,從初發心到如來地,修什麼?放下,舍,舍後頭有個得,捨得。得怎麼樣?得也要舍,所得的也要舍掉,你就回歸自性。如果你舍,舍的目的是什麼?舍的目的是要得,你出不了三界,出不了六道輪迴。舍財得財,舍法得智慧,舍無畏得健康長壽,有舍就有得。世間法好,對世間人來講「佛氏門中,有求必應」,這應一點都不假。可是,如果在得裡面起了貪心,痲煩就大了,立刻就墮落,再就不能夠提升。所以,徹底放下,為什麼?真的要常常想到,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大般若經》的結論,「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

我們再想想彌勒菩薩的開示,遍法界虛空界,無量無邊的森羅萬象,是什麼一回事?是一千二百八十兆分之一秒的波動現象,哪有真的!菩薩慈悲告訴我們,性識太微細,不可執持,你根本想都不能想,你想動個念頭,這個念頭彌勒菩薩就跟你講,那一個念頭,一彈指三十二億百千念,這一彈指,你怎麼能控制?你在這上打妄想,物質世界、精神世界就出現,一時頓現。如果你能把妄想整個息掉,這虛空世界全沒有了,什麼東西現前?常寂光現前。常寂光沒現前,證明你的妄念念念相續,六道輪迴沒有滅掉,還在你眼前。那說明什麼?你念念與起心動念、分別執著相應,每一念都有。所以現在這個境界,六道輪迴境界,我們常常談到,是一種虛幻不實、相似相續的境界相,幻相,不是真的,沒有真實。這個相千變萬化,為什麼?心在變,它跟著心變,心善你看到善境界,心不善你看到是惡境界。外面有沒有境界?沒有!佛說得好,「一切法從心想生」,既然一切法從心想生,我們為什麼不想極樂世界?想極樂世界就現極樂世界。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第八十五集)2009/8/27台灣檔名:12-047-008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