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傲慢心起,護法神走了,太太的冤魂罩住了他


時間:2019/9/25 作者:妙音

◎【淨土法門:傲慢心起,護法神走了,太太的冤魂罩住了他】

諦閒老和尚有一個徒弟,參禪的徒弟,他沒有功夫的時候,沒有名聞,也沒有利養,是個很有道心的出家人;可是等他有了一點成就,名聞利養來了,他就貢高我慢,所以就墮落了。

諦閒老和尚這個徒弟,在江蘇金山寺禪堂裡面修得很不錯,他在這個道場,從清眾一直被方丈和尚提升到首座,可見得他的德行很受人尊敬。

可是當了首座和尚,他的傲慢心就生起來,就覺得自己很了不起!傲慢心一生起來,他的護法神就走了,冤家債主就來了。

冤家債主是什麼人?是他沒有出家之前的太太。他要出家,太太不肯,不讓他出家,他一定要出家,太太跳河自殺,變成了冤鬼。

那個冤鬼始終纏繞著他,但是他修行有功夫,有護法神保佑他,所以這個冤鬼沒有辦法貼近。到他傲慢心起來,護法神走了,他太太的冤魂罩住他,也逼著他,他就糊裡糊塗地也跳水死了。

死了以後,他當土地公去了。總算還修得有點功夫,他到餓鬼道里去作土地公,他太太就作土地婆。他死後,諦閒老和尚還去祭他,所以你才曉得,一念傲慢心生起,修行功夫就失掉了。

所以,修行人在名聞利養來的時候,要懂得轉變,要怎麼轉變?在起心動念時,就要馬上警覺,決定不能有貪嗔痴慢的念頭。我們六根對著外面六塵境界,你喜歡的境界就起貪心,不喜歡的境界就起嗔恚心,念頭才一動,立刻就要知道墮落了。

一念貪心動,你已經落在餓鬼道;一念嗔心動,你已經落在地獄道;一念愚痴,你已經是畜生!一個修行人,一切時、一切處,要提起高度的警覺,這才行!要知道,這個傲慢是大煩惱,只要你生起一念傲慢心,你所有一切的功德就會全都喪失,這是我們不能不警覺的!

◎[附錄]:

【倓虛法師開示的相關原文】

諦閒法師有個徒弟。他自己發心出家,當然很誠心,家也不要了,太太也沒商量好就先出家了。女兒才幾歲,寄托在兄弟家,他太太想不開就投江死了。他也不管,吵死弄活的也不管,他去修行,參禪。

諦老法師於是送他到金山禪堂修行。他修行很認真,修行有十多年了,修禪修得很有點名譽,還收了不少徒弟,當了首座。有徒弟,有人供養,吃的、穿的、住的那樣也不缺,心裡就生起貪心。有吃的,有住的,又有人供敬,心裡就有點自滿,洋洋得意。

豈不知他一出家時,他內人的鬼魂就跟著他,有幾十年了。他內人不同意,不願意他出家,鬼魂就跟著他,想擾亂他。他參禪修行真有功夫,就有護法神保佑,鬼魂不能夠靠近迷惑他。他一打妄想,一貪,一得意,道行就退失了。護法神走了,鬼魂就得手,一下就撲到他身上,迷著他要投江。

金山寺四周都是水,他身不由主的投到江里。有人看見了,就把他救上來。過了幾天他又投江了,又讓人救上來了。金山方丈和尚說:『這不好!首座著魔了,他不懂水性,可別淹死了!趕快給他師父諦老法師報信,請諦老接他回去。』諦老法師想想他是自己的徒弟,別人去還不行,諦老法師只有親身去一趟金山寺。讓他來他還不來,叫他走也不走。其實他就是給鬼魂撲到身上了,糊塗了。

諦老說:『走吧!你別攪和了,人家都是修行人,你這左投回江,右投回江,跟我走吧!』那時候輪船是平底的,在江里走。在輪船里有兩個睡鋪,底下一個,上面一個。諦老法師就睡在下面,他睡上面,人好好地,平安無事,坐船回到寧波觀宗寺。

因為他在金山寺十幾年,是有身份的人,是首座,當然有一間寮房。就送到寮房去安住,就在那裡修行吧!這也沒事了。有一天早晨吃飯時,他沒去吃飯。諦老法師惦著他常迷糊,請查房找他。它屋裡沒人,後面窗戶開著。諦老法師說:『壞了!不好!這房門都是關好的,他從窗戶出去,這不好了!這可能去投江,投河了。』

這時候叫寺里大眾分頭去找,寺廟附近有護城,水也很深,帆船可以進來。先在寺內找,沒人,大眾就順河邊找,大約找了半里路。發現他已經在河裡淹死了。沒辦法,就撈上來,抬回寺里,給他念經超度,埋葬就算了。

就在這時候,他出家時的小女兒,哭著來了,告訴諦老,說晚上做了個夢,父母今天上任。諦老問上什麼任?她說父親在土地廟當土地爺爺,她母親當土地奶奶。

於是諦老忽然大悟,明了其中原因。正好寺外不遠處最近新建一個土地廟,這時候同修大夥給他念念經,他女兒哭哭啼啼。諦老說:『你今天當上土地公,我們來超度你,你也得顯顯靈給我們看看吧!』這時來了一陣旋風,大得很,轉了半天,諦老說這必是他顯靈了。—— 《影塵回憶錄/倓虛法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