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學佛,這三種話切記萬萬不​能說


時間:2019/9/29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佛教講“善護口業”,這不僅僅是讓我們不會因為“妄語、惡口、 兩舌、 綺語”而種下種種惡因。亦是讓我們知道,這口是用來廣結善緣,廣種善因,而非廣種惡因的。

雖我們時常聽聞“止語、沉默是金”等修行境界和真理。但亦會造成我們對止語、沉默等善護口業之法的疑惑,如不知道什麼時候選擇沉默,不知道什麼樣的話能說,什麼樣的話不能說。因果報應,學佛,這三種話切記不能說!你知道嗎?

一、毀謗三寶的話不能講。

三寶,是“佛法僧”三寶,亦是學佛之人皆需親近者。亦如經藏所言,親近三寶,功德無量,智慧增長。其對於學佛者而言,其這第一種話就是“毀謗三寶”的話不能講。

為什麼說,毀謗三寶的話不能講?其在經藏之中,亦是明明白白得告訴了大眾,毀謗三寶會造無量業,是會讓我們收穫無量苦果的。其在佛教“五逆罪”中,亦是告知大眾,人做惡最重的五種罪行,其中就有“破和合僧、出佛身血。”

作為一個發心學佛、修行之人,切記“毀謗三寶”的話是萬萬不能宣講的。如說佛教不好,說僧眾不好,說佛法不好等等,這種話皆是萬萬不能說。為什麼?因為講種話,會給我們種下非常嚴重的惡因,亦是極其耗損陰德、福報。其在戒律《菩薩戒》中亦是有著這么一條戒,其為“四眾過戒”,是什麼呢?就是說,我們不說在家男女居士的過錯,亦不能說,比丘、比丘尼的過錯。

二、斷人善行的話不能講。

斷人行善,亦是斷他人“法身慧命”,斷他人開啟自性智慧。如遇他人行善,你非要去阻止,非要用一些愚痴之語去斷他人善舉,其這種皆是不能去宣講,亦是不能去阻止。

在佛教之中講,不勸他人布施,亦不勸他人發心。為何?因為這皆隨緣,勸是沒有用的,如去寺院,我們皆是看發心,有人會發心布施,亦有人不會行布施。但對於不行布施之人,你是否會強求他人行布施呢?並不會,因為皆需看他自己的因緣果報,如有緣亦自會發心布施,無緣就算強求亦不會發心,反而還會給我們種下種種惡因。

但切記,可別因為他人不供養、不發心、不布施就去阻礙他人行善,如有這種想法切記一定要抹除。為何?亦如開頭所說,你勸他人不行善,其亦就是斷他人“法身慧命”,亦是阻礙他們人修行,阻礙他人離苦得樂。

三、助人惡行的話不能講。

佛教講“勸善行善”,其可沒有說勸惡行惡。就如在生活之中,我們往往會碰到這種人,他們喜歡說一些“添油加醋”的話。如兩方吵架,其往往不去勸架,反而還會說一些“火上澆油”的話,從而讓兩方從吵架變為“打架”。

其除了這種行為,往往還有更為嚴重的行為。如他人想要吃肉,但並不想去殺生,其就會慫恿他人,說這種活物更為鮮嫩還是購買活物親手殺死比較好。諸如此類的話語,想必大家也都有聽過,但大家可不用誤以為,這是對你好,這亦是在勸你去殺生,勸你去作惡。

雖話如此,但亦有真心朋友,雖如此說,其可能是不知道你學佛或你正在學佛。從而給你提出他認為的最好意見,但這種意見,其對於學佛之人來講,聽聽就好,切勿當真。也正是因為他人的不知,所以我們一定要記得感恩他人,切勿讓這樣一句話,影響其朋友之間關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