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煩惱本來就是一種業障


時間:2019/9/30 作者:清淨平等蓮

“你若肯依我所說的念,決定會往生西方,了生脫死,超凡入聖”。這是對病號的一種開示,“永劫常受快樂”,永劫常受快樂,根據文字很好理解了。“了無一絲一毫之苦事見聞,又何有此種之疾病苦惱乎”。就是往生到西方極樂以後,永劫常受快樂,沒有一絲一毫的苦惱之事,或見或聞,更別說我們在那邊得病。就是這含義。

“倘心中起煩惱時,要曉得這是宿世惡業所使,要壞我往生西方之道,要使我永遠受生死輪迴之苦”。假如你心中啊,莫名其妙的起了一些煩惱,你應該明確的知道,要認知它這種本質,怎么認知它,哎喲,這一種煩惱,這個無名業習,它是過去的惡業現在的顯現。這種情況,這種惡業,在這個時候出現,能夠壞我往生西方的這個大事啊,它能夠使我永遠受這個輪迴之苦,如果是干擾我往生的話,就讓我受永劫輪迴之苦。所以說呢,“我而今曉得他是要害我的,我偏不隨他轉。除過念佛外,一事也不念他”。就是那意思,你知道它的本質了,這個煩惱起來的本質,那么你就不隨這個煩惱而轉,不隨這個煩惱而轉,由它去,由它來,不執著,煩惱不是沒有,而是我們不能執著,當你煩惱沒有的時候就成了,煩惱本來就是一種業障。我們業障沒有的時候是什麼意思?就成了嘛,就是修得再好的人也會有煩惱,不過是程度高低而已。程度高一些,程度低一些,再就是次數多少而已。還有一個,真正的修行人呢不是沒有煩惱,是煩惱來的時候怎么去認知它,怎么對待它,怎么超越它,這是修行人所應該知道的。“那就能與佛心,心心相應,蒙佛接引,直下往生矣”。這是《印光法師文鈔》當中的一段。

——摘自仁清法師弘法視頻《印光法師文鈔淨土法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