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病痛是一種覺受


時間:2019/9/28 作者:清淨平等蓮

「即此一病,不知消幾何劫數三途惡道之罪,佛力難思,佛恩難報,當生大慶幸,生大慚愧,生大淨信,以淨土一法自行化他」。我們一定要知道在修行過程中受的災,受的難,得的病,將會消很多很多劫來的惡報,三惡道的報。一定要相信,借這個機會,因為這個佛力難思,佛恩難報,一定要生大慶幸,我們遇到佛了,在修行過程中惡業現前了,假如我們不修行佛法,惡業現前可能就死了,可能墮三惡道了,可是由於我們正在修行佛法,這個惡業現前了,僅僅病了一場,得了災難,要生大慚愧,因為我們惡業現前,說明我們還是有業障的,要生大慚愧,說明我們過去種過惡因。「生大淨信」我們對佛陀不要生退失之心,我們對淨土法門對佛教不要生疑惑之心,這是「生大淨信」。「以淨土一法自行化他」因為印光法師是淨土法門一代祖師,所以他的教育往往提到淨土,「以淨土一法自行化他」自行就是自度,化他是度眾生,這也是菩提心的體現。

「俾家中眷屬與一切有緣者,同生西方,則可不負此病及佛為現身也。」修行人得病,除了上面的理念,正確理解以外,還有一種理念,就是借著這個病痛來激勵出離心,眾生六道輪迴是痛苦的,六道輪迴,有一種痛苦是病苦,任何眾生,只要他是輪迴都有可能得病苦,我之病苦,非常難熬,難耐難忍,那麼一切眾生之病苦,同樣難熬、難耐、難忍,那麼我們的慈悲心推及到一切眾生身上。那麼我們往生成佛,也一定要度化眾生。為什麼呢?眾生是六道輪迴的眾生,六道輪迴的眾生,光病疾苦就難忍、難耐,來激勵自己的出離心菩提心和救度眾生的這顆願心。

還有一種修法,也是大修行人的修法,當病痛來的時候抓住這種病痛,這種覺受,來體悟病的體性,病的體性無非在佛性當中,隨緣而化現的。病痛無非是一種覺受,當你抓住這種覺受,用正確的佛教理念來認知它的時候,你是一種超越。無論什麼病,什麼災難,病是一種福報,當我說病是一種福報的時候,有很多人不理解,病還是福報?這個師父這是什麼法?假若課下,誰想和我探討探討?我有話和你們說,關於「病是一種福報」,這是一篇論文,哈哈,我有很多論題,有的寫出來,有的沒寫出來,不便展開,因為展開大家可能理解不了這個道理。

——摘自仁清法師弘法視頻《印光法師文鈔 淨土法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