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蓮花大如日輪


時間:2019/9/29 作者:清淨平等蓮

接下來一篇《往生瑞相》。「死後面色光澤,屍體柔軟,面帶笑容,頂熱炙手,此種景象,均為往生之瑞相」。往生的瑞相,我們通過助念,這人走了以後,他都有相應的境界出現,假如出現這種情況,他死後面色光澤,他的臉一般這樣說,吆,他跟睡著一樣,不是那種死相,不是那種和皮革似的相,這個面色光澤,屍體柔軟,並且面帶笑容。有的人說,我爸爸和睡著了似的。有的人還這樣說,他比生前都好看,確實有這種情況。這叫光澤嘛,因為通過咱念佛,佛來接引他的靈識的時候,他曾經被佛光注照,佛來了嘛,雖然咱沒看到,但是他能看到,佛這一來,一注照他,這個身上放光,身體柔軟,這是真事。因為他充滿了喜悅,那麼他面帶笑容,這也是真事。

「頂熱炙手」,頭頂熱,炙手是燙手。頭頂熱,而燙手。「此種景象,均為往生之瑞相」,也是非常有把握的往生了,在這裡還提醒大家一點,這個臨命終的瑞相有好多好多種,根據《觀無量壽佛經》講,下品下生的人,命終的時候也會有相應的瑞象出現,下品下生的人臨命終的時候,這個人啊,他親自能看到,蓮花大如日輪,現在其前。就在眼前,像太陽一樣大,他能看到蓮花,這是下品下生的人,所以有一些瑞相,我們不要去給它誇大化,稍微的有點瑞相,通過我們念佛,身體柔軟。身體柔軟,這就開始喊了,誰誰誰,通過我給他助念上品上生了。得通過我給他助念上品上生了,懂了吧。不要故意誇大,不要故意誇大,上品上生,下品下生,差別是極大極大的,要不然就不分九品了,這個呢有緣的話看一下《觀無量壽佛經》,講的非常清楚。

——摘自仁清法師弘法視頻《印光法師文鈔淨土法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