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皈依弟子首先要守好皈依戒


時間:2019/9/30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皈依弟子首先要守好皈依戒

《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184)

講述:呷絨多吉上師

時間:2013年11月12號(藏曆九月初十,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

無戒自利尚不成,欲成他利豈可能,

是故無有貪有心,護持戒是佛子行。

這個頌詞講的是戒律,戒律很重要!本來沙彌戒、比丘戒那些都有不同的戒律,但是今天不講這些。現在我們當中有的人可能有菩薩戒,有的人可能有密乘戒,其實最根本的還是皈依戒和居士戒。大家有沒有受居士戒也不知道,你們或者也不懂什麼是居士戒。其實居士有居士的戒律,我好像到漢地來了以後,聽到好多人稱呼“居士,居士”的。皈依的人很多,真正守居士戒的人呢,不知道有多少?所以這裡講,作為一個皈依弟子,如果自己都沒有守好戒律,你想利益他人,只能想想而已,根本沒辦法利益的,所以守持好戒律很重要。

你們經常要好好觀察自己,皈依的戒律違犯了沒有?皈依戒已經講過很多次,大家應該會知道。皈依的戒律,密乘戒,菩薩戒,菩薩戒肯定早就破了吧?戒律裡面不能恨一個眾生,你們天天在罵人!肯定第一個在自己的家裡就已經破了,經常對家人發脾氣,開玩笑!真的這些戒律很重要,成就的根本就是戒律。菩薩戒最根本就是發慈悲心,利益眾生、修安忍。密乘戒就是把一切眾生都觀成諸佛菩薩,如理如法的生起恭敬心,這個對我們來說蠻難的。所以今天在這裡的,我們大家都是破戒的人,開玩笑!這個沒問題吧,繼續努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